季辛吉促「美共達新秩序諒解」學者:多重謬誤.流毒至深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接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資料圖。 (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6 日訊】被中共稱為「老朋友」的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3月25日表示,美國必須和中方,就「新的全球秩序」達成所謂諒解,否則世界將面對,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危險情勢。學者明居正質疑季辛吉的類比有多重謬誤,並回顧季辛吉在冷戰時期主導的和解綏靖政策造成至少四大嚴重錯誤,讓美國國際地位一落千丈;美國直到雷根總統「以實力求和平」重拾地位、成功讓蘇共解體。

前美國國務卿 季辛吉(2021.03.25):「如果我們不與中方達成諒解,在(新國際秩序)這一點上,那我們將面臨,如同一次大戰前的歐洲局勢。」

曾主導對中共綏靖的前美國國務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或譯基辛格),被中共稱為「老朋友」,他在3月25日與倫敦的智庫(Chatham House)對話時表示,西方與中共因為人權、貿易、香港等議題,關係更加惡化;美國必須和中方,就「新的全球秩序」達成所謂諒解(understanding),否則世界將面對,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危險情勢。

台灣學者明居正罕見說出重話,質疑季辛吉對西方長期影響,「流毒至深」。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1.04.02):「時空條件不對,是不能和解的。季辛吉身為猶太人,在(二戰)那個時候,你會跟納粹德國講和解嗎?中共是要消滅全世界的,是要統一全世界,是要赤化全世界,要把我們的思想、把我們的生活方式,把我們價值觀完全摧毀,這種人你跟它談和解?」「雷根是用和解打敗蘇聯的嗎?不是。」

季辛吉在中國有很高的知名度,他是美國與中共建交的重要推手,一直被中共稱為「老朋友」,受到中共四代領導人的接見。 (Adam Berry/Getty Images)
季辛吉在中國有很高的知名度,他是美國與中共建交的重要推手,一直被中共稱為「老朋友」,受到中共四代領導人的接見。 (Adam Berry/Getty Images)

明居正指出,季辛吉使用的「歷史類比法」有侷限性,把當今類比一次大戰前,多重問題差很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1.04.02):「歷史類比法,如果你只是看到表面的相似性,你沒有看到真正內涵的不一樣的時候呢,你這方法會有很大的謬誤的。」

明居正舉例三個差別:首先,一次大戰沒有核子武器,季辛吉認為美中雙方有高科技武器,可能導致很嚴重衝突;然而,核武的存在,實際是嚇阻戰爭,因為大國不敢輕易動用。其次,一戰的背景,是各國在工業革命後爭霸,當時共產主義還沒有大行於世、納粹也還沒起來;但是當今局勢主軸,則是中共與自由世界的意識形態之爭。再者,共產黨邏輯,跟西方差很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1.04.02):「西方人看和解就是『我們和解了』,共產黨看和解什麼呢?『我有機會麻痺你』,到最後呢我要消滅你。過去國民黨共產黨和談,就是這種精神啊。」

季辛吉的和解綏靖政策影響美國非常深,明居正指出,至少有四大錯誤,美國在與蘇共冷戰獲勝,不是透過和解,而是靠雷根的「以實力求和平」,強大軍隊,用實力說話。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1.04.02):「你仔細看他(季辛吉)犯了極大錯誤。和解下來之後蘇聯的國力是大幅上升的,它(蘇聯)跟你(美)簽限武協定,但是蘇聯的全球戰略全球擴張、去發展海軍,對美國的威脅更大。

  第二點他去拉攏中共去對抗蘇聯,他去幫助中共建軍,然後提高科技提高生產,結果最後呢中共回頭威脅她(美國)。

  第三他去在拉攏中共同時,犧牲了台灣,結果台灣到最後,國際地位一落千丈。

  第四,當時推動和解另個原因是,美國要退出越戰,季辛吉跟(越共領導人)黎德壽,拿了諾貝爾和平獎了,結果呢南越淪陷,美國國際地位一落千丈。

  雷根總統(1980年代),跑去打另外一場戰爭的時候,才把美軍地位重新拉起來, 足足拖了十五、六年的功夫。所以(季辛吉綏靖)這東西,標準的損人不利己。」

國際法學者宋承恩(2日)則投書認為,季辛吉當年深信毛澤東說「中共不介入越戰」,是嚴重誤判;季辛吉現在為中共擦脂抹粉、像在說夢話,因為中共諸多現實作為, 根本不符合季辛吉多年來的說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