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台灣鳳梨外銷出狀況 陳吉仲致歉指3大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7 日訊】農委會7日率台農發、台農投公司,列席立法院經委會報告,由於3月1日開始,中國單方面禁止輸入台灣鳳梨,政府全力衝刺國際市場外銷,不過近期傳出部分鳳梨商品出現品質不良,農委會也做出因應。

中國今年單方面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卻也讓台灣品牌名揚國際,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3月至4月1日已經突破5610公噸,相比去年增加近5倍!不過近期日本、新加坡等地,有消費者反映台灣外銷鳳梨果肉褐化,被指是「黑心鳳梨」,農委會方面火速因應。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台灣的金鑽鳳梨跟菲律賓的鳳梨的冷鏈處理是不一樣的,只要這個冷鏈的處理過程做好,絕對不會有黑心的問題,那我們有盤點過,(不良品)全部總共166公噸,佔整個出口量不到3%。」

農委會發現,部分外銷業者,沒有出口中國以外市場經驗,運送冷藏,沒有保持適當溫度,都導致品質惡化,已經要求溫控必須全程保持11-15度,不再誤用銷往中國大陸紙箱,也免費提供12公噸高品質鳳梨,給新加坡NTUC超市,好維護台灣水果外銷商譽。

此外,開拓中國以外市場也傳好消息,台灣國家隊成員的台農發公司,首度將文旦外銷日本,打進日本大型超市通路,今年還將鳳梨出口澳洲,新南向方方面,台灣釋迦、蜜棗也成功出口馬來西亞!

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 洪忠修:「2018年台農發用了很多力氣,在海外註冊Mitagri這個商標,大概超過了十幾個國家。就是幫我們小農把這些產品,集中起來到海外市場去。」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因為鳳梨的事件,台農發為了把鳳梨賣到澳洲,打電話、簡訊、Email聯絡超過1500多次。台農發在做的,就是要改變台灣農業的現在的所有的結構現況。」

陳吉仲說,台農發成立,就是要做出產銷一體成形典範,還有建立冷鏈物流,做出成績。台農發去年虧損2328萬,幅度逐步縮小,今年首季營收成長23%,有機會營運損益兩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