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讓我再抱抱她嗎?」令人鼻酸 專家憂PTSD照護

「可以讓我再抱抱她嗎?」令人鼻酸 專家憂PTSD照護(資料畫面)

文:陳如頤(NOW健康)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意外,造成嚴重傷亡,電視新聞節目持續播放令人鼻酸的場景,精神科醫師提醒,有憂鬱傾向的民眾最近應該避免接觸這類讓人感傷的訊息,生還者與救災人員則應多做預防,以免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


「可以讓我再抱抱她嗎?」,1名年輕父親向救難隊員請求,想再抱抱已無生命跡象的小女兒。鏡頭下的他就這樣靜靜地坐在隧道旁摟著小女兒,場景令人鼻酸。


李姓搜救員在臉書貼文,講述他搜救時的磨心經歷,還提及進到隧道後,1個讓他無法忽視的聲音,就是手機鈴聲,1支鏡面破裂的手機不停地響著,他從螢幕上得知來電者是「爸爸」。


剛開始他並沒有理會,但接過1名傷患,等待下1名傷患的過程中,該支手機又響了,此時看到螢幕顯示未接來電18通。最後他仍沒有幫忙接聽,只能靜靜祈禱,那支電話是倉皇逃生的人遺落下來的。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遭逢重大意外事件後,身心承受巨大衝擊,並不會立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是會有焦慮、緊張和憂鬱等「急性壓力症候」,但如果持續1個月,未能走出陰霾,就屬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常有逃避心態、容易恍神,覺得生活沒有真實感,且因過度警覺、持續驚慌,而難以入眠,造成睡眠障礙,經常做惡夢,腦海不時出現死傷驚悚、悲傷的等場景。


楊聰財建議,此次重大車禍意外事故告一段落後,生還者、救難人員及罹難者家人親友應放慢生活步調,維持規律作息,依照原來的睡眠作息。不要對自己過於嚴厲,盡量不要讓自己陷入「當初應該怎樣,就不會……」等懊悔。


楊聰財提醒,生還者以及憂鬱症者應該轉移注意力,不要閱讀、接觸電視、報紙或網路等相關新聞。親友們應該發揮支持作用,陪伴生還者做些喜歡的事,不用給予太多建議,只需「傾聽」。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