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力推人權問責法 學者:阻極權擴張.聯防普世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8 日訊】台灣、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積極推動立法,加入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防護網,制裁人權惡棍。3月底,在台灣立法院的第一場公聽會上,學者分析,這不只保護人權、台灣、也能阻止極權擴張。

日本60多名朝野國會議員,4月7日成立「人權外交跨黨議會聯盟」,這是第一次所有政黨都有成員支持,推動制定日本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前一天,台灣立法院跨黨派人權促進會發表嚴正聲明,重申積極立法。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 林昶佐:「這是個制裁網,你就是不能有漏洞。台灣應該要成為防護網的一份子,讓他們無處可逃,而不是自己覺得自己小,所以我們乾脆當成,可以讓中(共)國那些黨政軍,窩藏他們財產的地方好了?要不然(港親共人士)向華強幹嘛那麼想來?」

推動問責法,台灣第一場公聽會3月30日在立法院登場。由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主辦,朝野跨黨派多位國會議員參與。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 林志潔:「中(共)國不管是對於法輪功、或對於香港民主運動的迫害行為,在在都顯示其實台灣應該要表態。台灣也是全球金聯或金流網的一環,所以我們能夠透過跟全球站在一起,來捍衛台灣的民主人權,同時也彰顯出我們對世界人權的守護。」

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指出,世界在70年前二戰結束後,已確立新的主權觀與安全觀,也就是:發生在他國的人權侵害,也是國際的事務。如果世界不管中共迫害人權,中共會更肆無忌憚違反國際規則、不顧對香港的國際義務、軍事威脅台灣;世界已經感受到中共擴張的侵害。

國際法學者 宋承恩:「極權國家如果可以任意,對自己國民做侵害人權事情,它立刻會有擴張的危險,然後區域然後世界的安全問題,納粹德國就是個例子。」

中共積極違反、改變國際規則,顛覆普世基本人權體系定義。中研院訪問學者陸梅吉(Margaret K. Lewis)認為,確保基本人權內容,是重要任務。

美國西東大學法學院教授 陸梅吉:「我們應該強調,全球人權到底有什麼內容。我們不要中(共)國那個『每個國家可以自己決定,人權是什麼意思。』我覺得這是最可怕的事情。」

台灣律師 陳又新:「它們(中共)其實真正目的,還是要建立起它們在,世界價值跟規定制定的話語權,所以在(立法人權網)這件事情上,台灣是不可能自身於外。」

與會專家也指出,中共對歐美祭出所謂反制裁,台灣需要思考自身體質、利害關係能否挺得住後果?公聽會主席林志潔表示,無論(各國)做不做(制裁),中共都會主動。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 林志潔:「你覺得鳳梨對它(中共)構成什麼事?事實上你不做任何動作,它也可以對你開始進行(所謂制裁),因為它以一帶一路各種方式,去改變世界的秩序、然後去破壞民主的價值,其實是非常明顯的事情;這無關乎其他國家或台灣,有沒有要對它做任何事(如人權制裁) ,我覺得它就是會這樣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