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股屢爆雷!台股整體訴訟求償878億 獲賠僅1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8 日訊】台股近年屢屢爆出投資地雷,KY事件更是重創投資信心,投保中心截至2月份,提出訴訟求償878億,但實際獲賠金額只有1成,8日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要求強化投保中心功能,好保障投資人權益。

立法院財委會,找來財經部會、金管會周邊單位,就投資人保護議題專題報告。去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年增21%,台股更是屢創新高,但風險恐怕隨之而來。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想我一直在報告的時候提醒大家,眼光四面、耳聽八方,除了基本面外,還有一些國內外整體經濟金融情勢。」

官員認為台股有基本面、資金面支撐,但近期KY股事件頻傳,康友4月1日直接下市,淘帝未繳財報4/7日起停止交易,實際求償比想像中更加困難。截至今年2月底,投保中心辦理的團體訴訟,總共270案,求償金額613億元,代股東訴訟36件,求償265億元,不過實際獲得賠償只有67億與21億,幾乎只有區區1/10,立委 吳秉叡 VS.投資人保護中心董事長 張心悌:「對康友進行假扣押,假扣押了多少?法院還沒裁。3月25日提起到現在,3月25日假扣押提起到現在,今天已經是4月8日了,法院還沒裁。」

立委 吳秉叡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像中國這樣的上市公司,它的股價巨幅的下跌,因為它(中共)不讓人家查核。」

證交所董事長 許璋瑤:「查核是透過會計師可以查核,但是我方的這些證交所,或者官員沒有辦法,就像美國一樣沒有辦法(進去)。」

就怕對岸又以各種法規,規避審查,嚴重損害台灣投資人權益。據了解,投保中心每年預算1.4億,手上只有13位律師,面對大量追償案件,人手捉襟見肘,

立委 曾銘宗 VS.投資人保護中心董事長 張心悌:「很多委員都問到有很多KY股,KY股我是不想問,那跨境不可能啊。你要保護好國內將近200家上市上櫃興櫃,董事長再問一次,要增加多少人?我們希望可以到10位(律師)。能不能提早(追償)?跟委員報告,主要是投保中心它沒有調查權,所以我們在證據的蒐集上是有很大的困難,金管會有調查權阿、金管會有檢查局啊。」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想這部分我們會去研究,看是不是怎麼去強化它的效能。」

台股紛爭訴訟求償困難,金管會允諾,3個月內提出強化投保中心功能還有配套計畫,希望投資人權益不再被漠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