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與98歲忘年之交!線上學法語聊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9 日訊】一名20歲英國大學生,因為疫情打亂了到法國學法語的計畫,但透過線上配對課程,得以和一名住在巴黎療養院的98歲奶奶,每周練習一次法語,意外發現兩人的20歲,都經歷了世界的大變局。

撥打視訊通話,一堂法語會話課開始了。

大學生 艾略特:「我叫艾略特,今年20歲,我在英國華威大學讀三年級。我正在與托魯女士交談,以增進我的法語程度,並幫助那些隔離的人們。」

正在研讀法語、西班牙語和日語的英國大學生艾略特(Elliot Bellman),原本計劃今年到法國學法語,卻被疫情打亂,只能待在英格蘭南部肯特郡(Kent)父母的房子裡。

過去六個月以來,透過一個名為「ShareAmi」的法語線上學習計劃,艾略特每個星期一固定與托魯(Jacqueline Tolu)女士通話。

這位法國奶奶高齡98歲,住在巴黎附近馬恩河畔博納伊(Bonneuil-sur-Marne)的一間療養院,因為嚴厲的隔離措施而感到特別孤獨,每周一的談話時光總是讓她相當期待。

托魯 奶奶:「我說,是的,我想和年輕人說話。同時,跟我說話,對他們來說肯定是有好處的,對我來說也是,對我的精神有好處。就是這樣,這就是我接受的原因,因為這會讓我感到高興。」

大學生 艾略特:「她很容易交談,她非常有趣,她讓對話輕鬆進行,總是問問題,並總是有興趣想知道。」

兩人的對話十分輕鬆。當艾略特展示他摺的紙鶴時,托魯問他學習日語的狀況,並勾起一段1944年住在諾曼第登陸點附近,對「D-Day」的回憶。

托魯 奶奶:「我20歲時,(在諾曼第)有『D-Day』登陸戰,這是我從20歲就記得的。」

「但是轟炸,在登陸前有段幾個小時的轟炸。親愛的,在緊迫的當下我不害怕,但回顧過去,回想一下,天哪,我是如何捱過去的? 我真的嚇壞了。」

跨越距離與年齡,相差78歲的托魯與艾略特,意外成就一段忘年之交。

托魯 奶奶:「下星期一見,希望有好消息。」

大學生 艾略特:「是的,謝謝您。」

托魯 奶奶:「非常謝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