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改革朝公司化?專家籲借鏡高鐵.組改革小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9 日訊】這次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出軌事故,讓外界再傳出台鐵公司化,改革聲浪,學者、專家、立委今天(9日)齊聚一堂,舉辦座談會,探討台鐵改革方向,學者陳敦基就建議政府,可以借鏡高鐵、捷運人才,組成國家改革小組,進駐台鐵體制內。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重大死傷,外界再度掀起台鐵公司化議題,學者專家也舉辦座談會,探討台鐵改革方向,專家李克聰是認為,台鐵公司化不是馬上就能來實施,應該先從改善台鐵體質開始。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 李克聰:「先從財務改革開始,讓員工覺得有希望,然後進而去延攬,一些相當的人才進到我們台鐵,然後財務改革之後呢,我們調整他的薪資,以及未來資產活化,等等這些的推動呢,就看到了方向。」

學者黃台生則認為,台鐵因為是公務單位,受到太多上層政策指導,以及外部影響,導致營運複雜,並舉例高鐵、台北捷運、以及高雄捷運,營運比台鐵好,是因為受到的外部干擾少,他強調,台鐵的改革必須全民一起做。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退休暨兼任副教授 黃台生:「你要讓它(台鐵)回歸本業。(台鐵)它要有專業,它要有投入,很認真的投入,它要把這些裡面的這些問題,都要很仔細很細心的把它,做一個處理,台鐵才能夠提高它的服務,才能提高它的安全。」

國立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 陳敦基:「我們的捷運,我們的高鐵,都非常好,那邊也有優秀的人才,以它們的經營制度,以它們的做法,其實都可以是台鐵的借鏡。我們為什麼不組成一個國家隊,國家改革小組,是真正能夠,進入台鐵的體制內。」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也表示,台鐵改革目前首要強化企業公司自理,先做到企業化,再進一步朝公司化的方向做規劃,一定會做好配套,優先保障台鐵人員的工作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