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謀台.俄取烏東?學者:美日歐需防雙線閃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9 日訊】當中共升高台海緊張,俄羅斯軍隊佈署邊境施壓烏克蘭。學者明居正(9日)分析,普丁、習近平都在觀察時機。美、歐、日本需面對二元挑戰、思考戰略排序,否則萬一讓中共併吞台灣,美國恐怕將失去全球主導地位、美元國際地位。

中共升高台海、東海、南海局勢,北約盟國派海軍巡弋印太。同時俄羅斯又重兵緊臨烏克蘭邊境。引人聯想:中共、俄羅斯,可能各自對台灣、烏克蘭發動閃電戰嗎?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日本跟歐洲,怎麼面對這個二元挑戰,我們怎麼(戰略優先)排序,要提防習近平跟普丁,因為剛才那局面,太過樂觀而誤判而出手而釀成事實。」

學者明居正認為,習近平會想超越與打敗美國,指標之一是拿下台灣,若拿不下台灣、至少也要挑起台海危機,先獲取政治資本;習正在等待時機,包括普丁動向。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大家注意力都集中到烏克蘭那邊去了,我(中共)突然間把台灣解決了;或者我(中共)對台灣幹了什麼事情,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台灣這邊時候,欸(俄羅斯)那邊出手了。態勢形成之後,我們(中共.俄)根本不需要講好。雙方最後結果變成,互相呼應然後互相支持;等到如果真的美國沒辦法同時應付的時候,雙雙成功。」

普丁在修憲案後,企圖爭取又連任,在邊境擺出姿態,是否出兵?明居正認為「亦真亦假」,普丁在觀察歐美是否團結堅定應對、看「國際氛圍是否有利」,例如疫情是否持續削弱歐美、美國政局更動盪、拜登健康惡化、中共在台海配合行動,俱足兩個條件以上,恐怕可能出兵。

學者分析,習近平也在觀察,病毒疫情是否繼續削弱美國的經濟、軍事、擴大社會分裂。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有三個總統被我(中共)騙過,為什麼我不能騙第四個?拜登現在健康不行,然後他(拜登)又覺得說,俄羅斯是第一對手是敵人(高於中共),然後俄羅斯現在陳兵烏克蘭邊界。從習近平角度來看,拜登這邊會出錯,是完全可以想像的,是完全可以等待的。」

明居正提醒,中共謀台,可能不是大軍壓境,更可能採取閃電戰、斬首行動,在台灣混亂中再派兵佔領,造成既成事實。美國、日本政府的戰情室,應該會推算到這可能性;畢竟一旦台灣被中共拿下,美國代價極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如果真正中共把台灣拿下了,美國、日本無可奈何,甚至沒有動作,或甚至動作然後打輸了。那最後會怎麼樣?第一 美國會丟掉亞洲主導權;第二 美國可能跟著就丟掉世界主導權;第三 丟掉美元;第四 因為丟掉美元的國際地位之後,美國國內財政可能會出現亂局。」「拜登從頭到尾把俄國的威脅排在中共之上,我看你現在到底改不改過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