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得罪北京!專家析日本對中共關鍵性轉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9 日訊】在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首腦會談前,日中外長進行了激烈的對話,日本媒體更透露,王毅言談之間透露,習近平最關心的議題就是「台灣、台灣、台灣」。間接也反映出中共對即將要在4月中舉行的美日高峰會感到不安。另外,日本跨黨派議員也成立人權機構,呼籲訂立法律制裁人權侵犯者。一直避免得罪北京的日本的態度為什麼大轉彎?來看學者的分析。

由於在中國和緬甸發生了對少數民族的人的迫害,以及對民主人士的鎮壓,4月6號,日本政界成立了一個跨黨派的人權組織,呼籲日本政府通過法律,對侵犯人權者進行制裁。

這是日本政壇的一個明顯動態。上個月,美國、加拿大、歐盟、英國聯手制裁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時,日本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唯一沒有採取行動的國家。

而這一動態,和日本外交策略的調整幾乎是同步的。

就在一天前,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中共外長王毅打了90分鐘電話,他罕見的表達「強烈擔憂」,要求中共停止入侵爭議海域,改善維吾爾人的人權狀況,並且停止對香港的鎮壓。

當天日本海上自衛隊還和美國、澳大利亞、印度,以及法國的海軍在孟加拉灣開始了為期三天的聯合軍演。這也是為了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的軍事活動。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這是一個方向性的轉折,以前的方向是儘量忍讓,不要去激怒中國,現在他轉變了,不再那麼擔心了,該得罪就得罪了。」

中國是日本第一大貿易夥伴,加上兩國之間的歷史,東京之前一直避免正面槓上北京。但近期日本的態度大轉彎,除了人權問題,更是罕見的表態將和美國合作,維護台海和平。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這一次菅義偉會把台灣問題提到檯面上,可見得他們對於台灣的態度已經有點在改變。他們不惜挑明了,台灣的安危也是攸關日本的生存,所以他們不會坐視不管。」

學者認為,近幾年來中共的滲透和擴張已經讓日本感受到了實質威脅。

馮崇義:「對日本直接構成威脅,一個是定這個東海識別區,直接跟日本的領海有利益上的衝突。然後接下來就是對釣魚島,整個調門越來越高。」

李正修:「日本當然另外最重要一個就是科技。就像他們現在最緊張的就是晶片不足。所以這一點也是他們想要跟美國積極洽談的,他們希望這個民主陣營的科技供應鏈,至少這方面不要太依賴中國大陸。因為你命脈被人掐住了,那當然就危險了。這也是這次疫情之後,大家所發現的。」

感受到中共威脅的不僅是日本,甚至不僅是亞太國家,日本首相菅義偉預定在4月16號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首腦會談。《產經新聞》報導,雙方將討論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應對中共和朝鮮的威脅,以及香港、新疆的人權問題,中共病毒對策,以及如何擺脫產業鏈對中國的依賴。

新唐人記者 駱亞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