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新準則鼓勵政府與台接觸 台外交部:顯著提升交往互動

美對台新準則鼓勵政府與台接觸 台外交部:顯著提升交往互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0 日訊】美國國務院週五(4月9日)表示,公布美國行政部門機構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最新指南。

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發表聲明表示,新準則將使美國官員能夠更自由地與台灣官員會面。

「這些新的指導方針放寬了美國與台灣接觸的指導,與我們的非官方關係保持一致。」聲明說。

他說,新準則的目的是「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接觸,反映美台之間不斷深化的非官方關係」。

「指南強調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democracy),是一個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也是國際社會中的一股良善力量(a force for good )」聲明寫道。

聲明說,新準則為美國行政部門明確闡明如何有效執行「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仍以《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

國務院表示,新準則是在根據《台灣保證法》規定進行審查後發布的。

當天,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對美國更新對台交往準則發表聲明,「歡迎聲明中強調鼓勵台美雙方更為緊密之交往」。台灣駐美國代表處說,「我們期盼持續與美方共同推進彼此長久的夥伴關係。」

中共駐美大使館或中共外交部目前還沒有反應。

此前,前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在卸任前幾天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機構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

他說,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的可靠夥伴,然而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以管制我們的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與台灣同行的互動。

「美國政府單方面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不會再這樣了。」蓬佩奧說。

蓬佩奧表示,國務院此前根據國務卿授權發布的有關對台關係的所有「接觸準則」作廢,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受限於過去的官僚機構自我限制。

轉自大紀元編譯報導

中華民國外交部歡迎美方新準則:顯著提升交往互動

中華民國外交部10日上午發新聞稿表示,為反映台美近年來緊密交往互動現況,鬆綁不合時宜的交往限制,美國國務院日前完成內部修訂程序,並於美東時間9日正式宣布新的對台交往準則。「美方在正式宣布之前,已向我方說明相關內容。外交部對美國國務院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表示歡迎之意。」

外交部表示,台美關係近年來不斷提升,美國政府不僅認為台灣為民主典範,也是美國最密切的安全與經濟夥伴之一,更是全球的一股良善力量。因此,美國國務院強烈鼓勵其政府各相關部門與台灣交往互動,進一步擴大與深化台美關係。

外交部說明,這次美國國務院修訂的交往準則,「顯著提升與我國的交往與互動關係,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之際,為台美關係展開新頁。」外交部將持續以務實態度,並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在台美既有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台美夥伴關係。

國民黨:盼促台美共同利益,盼更少限制、更廣空間

對於新準則,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表示,希望其中的正面表述可以持續促進台美的共同利益,同時有助於雙方對於重要議題的意見溝通;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方天賜則說,國民黨理解美國國務院的作法,但希望台美交往能有更少的限制、更廣的空間。

04-08 美將公布對台交往新準則 台外長:調整非常寬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