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沙漠的男人!非洲奇人從荒漠種出森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0 日訊】非洲布吉納法索一名農夫畢生致力於阻止沙漠化,他用一種非洲古老的農耕方法種樹 ,40年來造林無數。由於對環境改善的巨大貢獻,被聯合國授予「地球衛士獎(champion of the earth)」的殊榮。

位於撒哈拉沙漠南緣,西非內陸國家布吉納法索一個半農村城市瓦希古亞(Ouahigouya),原本受到沙漠化影響逐漸一片荒蕪的土地,居然在一位農夫的努力下,開始出現茂盛森林。

薩瓦度哥:「今天在這裡看到的森林,以前真的是一片沙漠。這裡沒有遮蔭或任何的一棵樹陰。」

非洲農夫亞庫巴 薩瓦度哥(Yacouba Sawadogo)被稱為阻止沙漠的男人,他致力於一種被稱為「栽」(Zai)的非洲古老農耕方法種樹,並不斷加以改進,過去40年間建造100英畝的森林,使大批土地恢復生產力。

根據「栽」的做法,薩瓦度哥在乾季整地,他和孩子們在雨季來臨前先在地上挖好洞,填滿堆肥,撒下種子,等待雨季來臨時收集水份,在乾季時植物得以保持濕潤與養分。

隨著不斷完善「栽」的技術,他們還建造了石牆,將水引到洞裡,並將所學傳承了下來。

薩瓦度哥:「我種的這棵樹會產生很多樹蔭,它還會結出果實,將使人和動物受益。這是一棵非常好的樹。」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當地農民的生產增加了100%至150%。薩瓦度哥種的森林包含60多種灌木以及藥草,保護該地區免受沙漠化的侵襲,藥草也可以分發給當地的社區。

薩瓦度哥的偉大故事讓一名製片人在2010年替他拍攝紀錄片《阻止沙漠的男人》(The Man Who Stopped the Desert),他近日也被提名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2020年地球衛士獎」入圍者之一。

薩瓦度哥:「正是我對樹木的熱愛促使我投資這片森林,因為我知道樹木可以為人類的生活帶來很多益處。樹木可以增強生活的美感。」

儘管薩瓦度哥透過種樹和傳承知識來保護地球,但農民仍然在氣溫不斷升高的土地上工作。已年近70的他表示,現在他無法獨自保護環境,還需要更多人共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