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共機擾台 沈舟:美軍連串動作透露台海作戰計劃?

4月9日,美軍羅斯福號航母(CVN71,左前)艦隊和馬克辛島號兩棲攻擊艦(LHD 8,右前)艦隊在南海演練。(美國海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1 日訊】4月5日,中共證實遼寧號航母在台海(台灣周邊海域、東部外海)訓練,同時也派出10架戰機騷擾台海(台灣防空識別區),多日來軍機擾台次數再次大幅增加。中共顯然在模擬武力攻台的演練,美軍的應對自然也備受關注。美軍近日來也動作不斷,實際透露了應對台海戰事的作戰計劃。

美軍航母不會立即介入台海作戰

中共的航母當然不願意和美軍航母對峙。眼看美軍羅斯福號航母進入印度洋後,遼寧號才從東海出動;羅斯福號航母迅速返回南海後,在海南島的山東號航母並未出動,遼寧號似乎也沒有進入南海的跡象。

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沒有選擇逼近遼寧號航母,而是在南海與馬來西亞空軍共同演練,又和馬克辛島號兩棲攻擊艦隊演練。這釋放出對中共的警告信號,也可能顯示一旦台海開戰,美軍航母或許不會首先馳援台海。

4月7日,美軍公布麥凱恩號驅逐艦(DDG 56)穿越台海,但沒有透露在台灣東側是否也部署了神盾艦監控遼寧號航母,美軍的回應表明,首先介入台海戰事的將是神盾艦。

這樣的部署等於打破了中共的所謂反介入作戰計劃。中共的東風-21、東風-26號稱航母殺手,主要設計為攻擊馳援台海的美軍航母,如果美軍航母不馬上靠近,而是先派遣神盾艦參戰,中共的導彈到底準備攻擊航母,還是重新選擇攻擊神盾艦呢?

美軍神盾艦可以參與海戰,使用魚叉反艦導彈和標準6型導彈,直接攻擊中共艦隊,包括航母;也可以使用戰斧巡航導彈,攻擊中共在福建的登陸集結地。神盾艦自身有完備的防空、反潛和導彈攔截系統,無疑是第一波介入台海戰事的首選。

美海軍網站發布4月4日照片,馬斯廷號神盾艦在菲律賓海監視中共遼寧號航母動態。美軍伯克級驅逐艦USS Mustin (DDG-89)艦長Robert J. Briggs和副艦長Richard D. Slye於菲律賓海監視著與對方軍艦接觸的水面情況。(圖/美國海軍網站)
美海軍網站發布4月4日照片,馬斯廷號神盾艦在菲律賓海監視中共遼寧號航母動態。美軍伯克級驅逐艦USS Mustin (DDG-89)艦長Robert J. Briggs和副艦長Richard D. Slye於菲律賓海監視著與對方軍艦接觸的水面情況。(圖/美國海軍網站)

美軍航母在南海開闢第二戰場

美軍神盾艦在台海可立即實施戰術反擊,與此同時,美軍航母很可能會在南海開闢第二戰場,實施戰略層面的反擊。這應該是美軍介入台海戰事的一個關鍵步驟,如今幾乎得到了證實。

美軍航母停留在南海表明,美軍對台布羅斯福號航母與馬克辛島號兩棲攻擊艦隊在南海演習,就是在向中共釋放明確的信號,若中共敢在台海動武,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迅速奪取中共的南海島礁。

4月7日,美軍還公布羅斯福號航母與馬來西亞空軍演習,美軍航母上的F/A-18E/F大黃蜂戰機,與馬來西亞的Su-30戰機共同演練,無疑頗具實戰價值。

2020年8月,中共空軍的Su-30戰機罕見飛南海訓練,從南寧起飛,一路抵達南沙群島的渚碧礁後返回,總計10個小時,中間至少進行了一次空中加油,應該以慢速、省油模式飛行,到達南沙群島時,基本上已是航程極限。

美軍若攻擊南海島礁,中共海軍來不及出動,中共空軍自然需要第一個馳援,Su-30差不多是唯一的選項。美軍艦載機演練與Su-30對抗,自然為了應對中共遠道而來的Su-30戰機。不管中共空軍是否真會出動,也不管Su-30長途奔襲是否能戰 ,美軍已經提前進行了實戰準備。

中共當然也可以動用東風導彈攻擊南海的美軍航母,那就不再是台海反介入作戰,而是南海救援作戰。南海各國密集,中共發射的導彈若偏離目標,是否會誤射其它國家,甚至射中自己占領的島礁,中共高層不得不認真思量。即便中共的導彈飽和攻擊真的突破了神盾艦的防禦,擊中了美軍航母,也無法阻擋美國海軍陸戰隊攻占南海島礁。

剛剛與羅斯福號航母演練的馬克辛島號兩棲攻擊艦隊,包括兩棲攻擊艦馬辛島號(LHD 8),攜帶至少6架F-35B隱形戰機,還包括兩棲船塢登陸艦薩默塞特號(LPD 25)、聖地亞哥號(LPD 22),艦隊搭載著多個戰鬥直升機中隊,還有兩棲登陸戰車、氣墊船等,和海軍陸戰隊第15遠征隊。這樣的艦隊,加上航母艦隊或轟炸機配合,攻占南海島礁應如囊中取物。

中共將被迫分神在第二戰場應戰,台海難以取勝,南海又無法真正救援,可能兩線皆輸。這也正是美軍的戰略意圖,此次應對遼寧號航母的動作中,明白無誤地展示給了中共高層。中共很可能難以應付兩線作戰,全盤計劃被徹底打亂。

4月7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公布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潛艇伊利諾伊號(SSN 786)3月30日從夏威夷珍珠港出航部署。(美國海軍)
4月7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公布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潛艇伊利諾伊號(SSN 786)3月30日從夏威夷珍珠港出航部署。(美國海軍)

美軍在台海如何作戰

美軍同時在南海開啟第一戰場,並非放棄了台海戰場。

4月7日,美軍印太司令部發布了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潛艇伊利諾伊號(SSN 786)從夏威夷珍珠港出航的圖片。美軍歷來對潛艇部署的細節保密,這張圖片實際攝於3月30日,如今潛艇應該已經抵達台海附近,說不定就在遼寧號附近水下監視著,中共的反潛能力有限,恐難以偵測到。美軍潛艇只要發射一枚Mark48重型魚雷就可擊沉中共的大型戰艦,威力比反艦導彈大太多,可以說是中共艦隊的剋星。

相反,以美軍的反潛能力,追蹤噪音較大的中共潛艇卻並不難,多日來,美軍反潛機和偵察機應該一直在進行類似的偵捜活動。美軍潛艇同樣可以發射戰斧巡航導彈對地攻擊,特別是改裝後的4艘俄亥俄級導彈攻擊潛艇,每艘可攜帶154枚戰斧巡航導彈,隨時可以發動攻擊。

美軍實際並不需要航母馳援台海,駐日本基地的F-35、F-15和F-16都可以實施對中共艦隊和登陸部隊的打擊任務,操作起來比航母艦載機更容易。4月8日,美軍印太司令部還公布了F-22隱形戰鬥機部署日本的情況。無論空戰、對海、對地打擊,美軍駐日本基地都可以派出大批戰機馳援台海,數量將遠超1~2艘航母攜帶的艦載機,空中加油機也會在空中隨時待命,美軍戰機可以輪番出擊。

美軍B-1、B-52轟炸機可以隨時進駐關島,阿拉斯加的F-35戰機也可隨時前置部署到日本。這些戰機可攜帶射程1,000公里的AGM-158遠程導彈,將把中共打得毫無還手之力。F-35和F-22隱形戰機也將在視距外使用AIM-120空對空導彈,擊落毫無知覺、等著近距離格鬥的中共戰機。

4月9日,美國空軍公布了4架F-22隱形戰鬥機在日本富士山附近訓練的圖片。(美國空軍)
4月9日,美國空軍公布了4架F-22隱形戰鬥機在日本富士山附近訓練的圖片。(美國空軍)

可能的第三戰場

美軍還可以隨時在東海開啟第三戰場。若美軍發現中共艦隊準備傾巢出動,駐日本基地的戰機可以隨時攻擊中共北方戰區艦隊基地和航空基地。

如果戰事擴大,美軍戰機還可能攻擊北京,B-2轟炸機可能也會出動,摧毀中共的彈道導彈基地,癱瘓中共的核武設施、反衛星設施和中程導彈基地,令中共失去主要攻擊能力。

此時,美軍航母艦隊或許才會登場。駐日本的里根號航母可以很快出動,正在美國西海岸還有2艘航母正在待命,卡爾文森號(CVN70)和林肯號(CVN72)也可以趕來支援。

美軍航母艦隊可能在南海發起縱深攻擊,甚至可能利用奪取的南海島礁作為小型航空基地,不斷空襲中共南部戰區的艦隊基地和航空基地;也可以從東海、台海持續進行縱深攻擊。如發生大戰,美軍飛機應該也會在台灣建立航空基地。

美軍完全有能力在三個戰場同時作戰,至少癱瘓中共南部戰區、東部戰區和北部戰區的海空攻擊能力,中共政權就很難存在了。

中共遼寧號航母的出航,引發各界關注,美軍航母暫時沒有逼近,卻在南海加緊奪島演練,美軍公布神盾艦、潛艇和戰機的部署,都明白無誤地向中共傳遞了清晰的作戰計劃。

面對中共不斷加大挑釁,美軍已經沒有戰略模糊,現在就看白宮是否還要戰略模糊了。

(轉自大紀元,原標題〈沈舟:美軍連串動作透露台海作戰計劃?〉)

美照網路炸鍋!共軍航母群 難擺脫美神盾艦監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