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新街天然冷泉 種植水蕹菜清脆爽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2 日訊】水蕹菜又稱為「空心菜」,南投縣名間鄉新街村一帶,從300多年前,就以天然冷泉種植優質的水蕹菜聞名。日治時期還曾經開發泉水建造公共浴池,成為泡湯勝地。正當全台抗旱之際,這裡的居民仍然可以利用冷泉水,種出清脆爽口的水蕹菜,還能當天然的洗衣場。

一早,許多居民同心協力,將剛收割的水蕹菜去掉老葉,整理成一把一把,準備隔天清晨送到菜市場銷售。水質純淨的冷泉水,溫度約在攝氏22度,冬暖夏涼,種植出清脆爽口的水蕹菜。居民:「我的親朋好友到處都有,我出門都買蕹菜去送他們。」

居民:「最好吃就是現在,清明節前後。」

居民:「(有天然冷泉?)很好, 太好了!這天然的資源,最好的。」

水蕹菜因莖部中空,又稱為「空心菜」,早在三百年前平埔族進駐這裡屯墾時,便利用泉水種植出優質的水蕹菜。日治時期曾經開發泉水興建泳池成為泡湯勝地,如今水蕹菜仍然是當地重要物產之一,居民還利用冷泉作為洗衣場和泡腳池,也成為居民休閒談天的好場所。

居民:「洗衣服也好像在運動,朋友大家都來這裡洗,邊洗邊聊天。」

名間鄉鄉民代表 陳秀梅:「每個人來這裡凝聚了這個力量,不管在家裡甚麼事情,把怨氣怒氣都可以在衣服上面這樣打一打,然後跟大家,好朋友好姊妹大家講開了,大家都非常非常的高興。」

新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坤土:「冷泉的空心菜特別好吃,所以到目前為止已經300年了。那個冷泉洗衣場,它的用意最主要洗衣服,像白色的衣服不會發黃,洗起來衣服會很乾淨。」

當地社區協會理事長表示,在台灣中南部面臨缺水危機的時候,感謝老天爺賜給他們終年不斷的冷泉,他們會好好珍惜水資源,做最好的利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