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兩年後稀釋入海 菅義偉:確保安全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3 日訊】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核災,上個月才剛剛舉辦10週年紀念,今天(13日),日本政府正式拍板,預計2年後,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入海,主要因為核電廠腹地內的儲水槽數量已經逼近極限。儘管日本首相菅義偉承諾,將確保在安全標準下,排放核廢水入海,但消息一出,引發各界擔憂。

日本政府13日召開相關部會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在兩年後開始實施。去年10月,日本政府也曾敲定排放入海的決策,但因顧及漁業人員安全等而推遲。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核污廢水排放,以確保安全為原則。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們將確保遠遠超過法規標準的安全,並且整個政府將採取詳盡的措施來防止有害謠言。在這些前提下,我們認為排入海洋是現實的(選擇),並決定這項基本政策。」

消息一出,鄰國紛紛關切,南韓政府13日在國務調整室室長具潤哲(Koo Yun-cheol)的主持下緊急召開會議,他就日本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深表遺憾,認為這不可接受;並表示將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保護韓國公民的安全。

南韓國務調整室室長 具潤哲:「首先,本政府對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站的污水排放入海表示極度遺憾,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將人民安全放在首位。」

不過日本此決定獲得美國支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2日在推特表示,日本評估多個處理方案且決定過程透明,有符合國際可接受的核能安全標準。

台灣外交部則表示,日方基於台日核能管制備忘錄精神及我方多次關切,日本政府在正式決定方針前已事先通報我方,並允諾將依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基準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同時持續向國際社會提供資訊。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這個案子涉及到海洋環境、生態保育,還有國人健康安全的面向;外交部我們高度重視,我們並且配合主政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我們已經多次的向日方表達關切,並且籲請日本要務必重視台灣的權益。」

台灣原能會指出,過去在獲知日本可能排放含氚廢水時,就已組成跨部會因應平台研商各項因應作為,包括規劃輻射廢水海洋擴散模擬預報作業、台灣附近海域環境輻射監測分工與資訊整合機制,以及漁產輻射檢測作業等;我方早已有預防日方排放核污水的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