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濃縮鈾純度升至60% 維也納會談延至15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4 日訊】接著看到伊朗。伊朗核設施最近發生事故,當局聲稱是遭到「故意破壞」。伊朗當局宣布,將在14號,將濃縮鈾的純度提升到60%。與此同時,伊朗核協議的簽署國將在15號在維也納舉行第二輪間接會談,試圖挽回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不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重回伊朗核協議,將有害於美國和盟國。

伊朗外交部副部長 Abbas Araqchi(2021.4.13):「也是在今天,我們剛剛新發了一封信給原能總署,說我們將在會在明天,開始將濃縮鈾的純度提高到60%。」

13號,伊朗外交部宣布,將從14號開始,將濃縮鈾的純度提高到60%,遠遠超出伊朗核協議所規範的3.67%,升高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美國白宮也在13號的記者會上批評伊朗的「挑釁」行動。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2021.4.13):「五常加一集團應該要團結並拒絕。這一動作也讓人質疑伊朗是否認真對待核談判,也強調重新遵守『聯合全面行動方案』(伊朗核協議)的重要性。」

15號,中共、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與歐盟等伊朗核協議締約國代表,將在維也納舉行第二輪磋商。先前,伊朗要求各國施壓美國取消對伊朗的制裁。美方則表示,準備解除部分不符合伊朗核協議的制裁,但不會先撤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4.7):「我們準備採取必要步驟,以重新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定,包括取消與伊朗核問題全面協定不一致的制裁。」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1.4.12):「看來,這任政府決定要走回那條路。這有害於保護美國的自由,有害於我們在以色列的盟友,也有害於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波斯灣盟國。」

12號,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美國福斯商業新聞(Fox Business)主持人、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專訪。他表示,重回伊朗核協議,將有害於美國和盟國。

2015年,聯合國的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共、俄羅斯、英國和法國,加上德國,與伊朗簽署核子協議,要求德黑蘭停止核武計畫,換取國際社會放寬制裁措施。不過,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退出協議,並恢復制裁。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1.4.12):「它們在2013、2014、2015年時期的理論是,如果我們不接受這項協議,這項協議保證了通往核武的途徑,我們就會陷入戰爭。當然,我們證明正好相反。」

2020年8月13號,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以阿和平協議》(Israel–United Arab Emirates peace treaty)(又稱《亞伯拉罕協定》(Abraham Accords))。同年9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與以色列代表,還在川普的見證下,於白宮共同簽署協議。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1.4.12):「我們讓這些國家與以色列和解,達成和平協議,讓整個國家的美國都受惠。重回那份協議(伊朗核協議),會是一個極大的倒退,也將大大增加美國的風險。」

今年1月以來,伊朗多次違反伊朗核協議限制。先是在拜登上任前,宣布將提煉濃縮鈾的純度提升到20%。拜登就任後,伊朗就在伊斯法罕(Esfahan)的燃料板製造廠(Fuel Plate Fabrication Plant)提煉出3.6克的鈾金屬。3月上旬更啟用第3組先進的IR-2m離心機,在納坦茲(Natanz)地下工廠濃縮鈾。這個月13號,更宣布將提煉濃縮鈾的純度提升至60%。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