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力基」颱風凌晨生成!恐成強颱 下週日最近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來關心天氣,新颱風形成,有機會為台灣解渴嗎?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凌晨增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不排除升為強颱,但預計下週二(4月20日)就會北轉,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是因為替台灣引進東北風,將造成中南部難以形成熱對流降雨。不過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梅雨指標圖,預告台灣有望在5月中旬就會下起梅雨。

北部天氣轉涼,民眾穿起外套,但要留意接下來天氣可能更不穩定,因為14日凌晨2點,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熱低正式生成輕颱「舒力基」,雖然目前距離台灣鵝鑾鼻還有2千多公里,但海面溫度高,利於發展,不排除下週二北轉前,升為強颱。

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 伍婉華:「今天到下禮拜一這段時間,它(颱風)是會慢慢往北北西往西的方向,往菲律賓東方海面靠近,未來它向東北移動的過程中,並沒有直接影響我們,對中南部的降雨來說,這樣的路徑是不利於下雨的情況發生。」

盼望颱風來解渴,不料反而造成中南部水情嚴峻難緩解,因為北方大陸高壓強勢,南方雲系和太平洋高壓無力抗衡。

「舒力基」預測會早早北轉,遠離台灣後,將引進東北風,全台降溫,導致中南部午後雷雨胞長不出來,甚至中國華南難以形成春雨鋒面。

週二(13日)晚間6點多,石門水庫緊急再燃放一顆增雨焰劑,總算下雨,但蓄水率至今只剩29.5%,是建庫以來第三少,目前只剩翡翠水庫蓄水率還有75%,未來3個月大台北地區不會有缺水風險。

氣象局長鄭明典更捎來好消息,臉書PO出梅雨指標圖,紅線和藍線在5月21日都有超過正值的趨勢,代表到時很可能出現連續性顯著降雨,有望紓緩旱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