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水資中心明年底完工 可供竹科1萬噸再生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4 日訊】原本乏人問津的回收水,在嚴峻水情衝擊下,重要性大大突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立委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4日到竹北水資源中心考察。預計明年擴建完工後,每日污水處理量將倍增至4.5萬噸,同時轉化再生水供給產業,能提供竹科每日1萬噸再生水。

拿起一杯看起來清澈的水聞聞看,立委們覺得還是有點味道。這就是生活廢水經過竹北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後的回收水,現階段這種回收水只能用在澆灌、不接觸人體等用途。目前營建署也推動,將竹北水資中心提升為再生水計畫,希望未來這個再生水能提供竹科廠商使用。

內政部次長 花敬群:「竹科是台灣科技產業的重鎮,所以怎麼樣穩定新竹的供水,確實是政府責無旁貸要確保的一件事情。那我們在竹北的這個水資源回收中心,也在努力的擴建它的二期計劃,那目前的每日的2萬公噸,大概在這個計劃完成之後可以到4.5萬(公噸),那也可以提供1萬噸的再生水,提供科學園區的使用。」

竹北水資中心第一期水量滿載,也向內政部爭取補助4.62億元辦理第二期工程,將使每日污水處理量,從原本2萬多噸倍增至4.5萬噸,除了改善河川水體水質外,處理後的回收水也可視產業需求轉化為再生水,可望提供給產業使用,不過還要等到明年(2022)年底才能完工。

內政部次長 花敬群:「現階段新竹的供水,仍然沒有太直接的困難,那我想在後續,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擴建計劃落實之後,對於為因應未來,甚至可能包含像台積電或新的廠商的進駐,未來預期可能增加更大的供水的需求,我想政府都會進行超前部署,讓新竹地區的民生用水、農業用水、還有產業用水,都能夠無虞。」新竹縣政府工務處表示,目前竹北、竹東兩座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共提供3,000噸回收水,開放民眾及企業取用,近期水資中心也增設回收水取水口,縮短水車裝載等待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