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侃獎將頒發給蔡英文 杜魯道.國會全表態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5 日訊】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打算頒發「馬侃獎」給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表彰反對中共持續施壓的堅定立場。不過,11日美國媒體傳出,加拿大政府作為HFX論壇的主要贊助方,擔心激怒中共,揚言不再贊助。對於這個說法,加拿大國防部長薩簡12日表示,強調將繼續提供經費。這一個議案,也在今天(15日)獲加拿大眾議院,全院無異議通過。

保守黨聯邦眾議員 莊文浩(Michael Chong):「請問政府是否會繼續向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提供當前水準的資助?即使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將馬侃獎授予蔡英文總統。」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政府一直持續支持贊助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部長也每年參與論壇,我們會繼續持續下去。對於台灣,我一直都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加拿大也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的貿易及雙方人民的關係。」

由加拿大保守黨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提出動議,獲眾議院全院無異議通過。動議全文指出:「眾議院同意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副主席聲明,即台灣總統蔡英文是受人尊敬的國際領導人,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也是全球民主的堅定倡導者,她無疑是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的理想人選。呼籲即使HFX論壇將馬侃獎授予蔡英文總統,政府應繼續向該論壇提供當前水準的資助。

中華民國外交部15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已注及該項動議已獲得加拿大眾院共識決通過;此外,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在國會質詢時強調,加拿大政府會持續支持並為「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提供資金。外交部歡迎並感謝加拿大眾議院通過此項動議,基於自由民主理念,「我方同樣也尊重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的決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