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青銀共生基地 創造退休好所在

率全臺之先 成立第一座退休準備基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5 日訊】雲林縣長張麗善及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於14日共同簽署中高齡者教育與退休準備知能培育合作協議,率全臺之先,成立第一座退休準備基地。地點位於斗南鎮舊台汽車站,預計在今年5月運作。鼓勵青年人返鄉與銀髮族共同生活,提供青銀共學的生活空間以及創造中高齡人力再運用的價值。

雲林縣長張麗善與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今簽訂中高齡者教育與退休準備知能培育合作協議
雲林縣長張麗善與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今簽訂中高齡者教育與退休準備知能培育合作協議

雲林縣城鄉發展處將舊台汽車站半開放式空間建築重新整備,並針對高齡者、身心障礙者設置電梯及動線、改善戶外防滑地坪、增加給水設施、改善照明燈具、改善無障礙廁所、增設戶外景觀照明、地面整平等。

中正大學再活化作為學習場域,中正團隊除了將協助傳統食農業者透過數位學習轉型為雲端電商,也幫助屆退或已退休者微型創業,根據高齡者的營養需求,規劃種植目標作物,讓中高齡者能繼續投入工作且保有一定收入,更已接洽量販店、歐盟銷售通路等,避免產銷失衡。

雲林斗南舊台汽車站5月啟動青銀共生基地,中正大學第一階段將以在地食農業者為主軸,
雲林斗南舊台汽車站5月啟動青銀共生基地,中正大學第一階段將以在地食農業者為主軸,

把高齡教育導入食農六級化產業,至今已培育110名樂齡食農講師,不僅有20%的食農講師是為了自身退休準備而參與,樂齡食農講師更被安可雜誌評選為高齡社會夯職種。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跟中正大學合作青銀共生基地,沒有經費設限,而是尋求各方資源挹注,希望在資源整合之下,共享、共同分擔對長者、前輩服務。今日雙方藉由中高齡者教育與退休準備知能培育合作協議簽署,加強交流合作,期待未來能為高齡者規劃及推動更多友善政策,為雲林在地長輩提供更多服務。

中正大學表示,該基地除了協助中高齡者發展退休後生活,未來更有2位中正成教系校友計畫返鄉服務雲林在地長輩,為中高齡者的學習、再就業設計相關服務,也為在地注入青年活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