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銅牆鐵壁」!澎湖遊推日治西嶼彈藥本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5 日訊】到澎湖旅遊,又多了一個新亮點,日軍在澎湖島要塞所建4大彈藥庫之一,俗稱「銅牆鐵壁」的西嶼彈藥本庫,13日趕在澎湖花火節前對外開放,百年火藥庫的神秘面紗曝光,讓踩線的旅遊業者力推「值得一看」。

活動主持人:「請揭牌,西嶼彈藥本庫開幕誌慶。」

正式宣告對外開放,澎湖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軍事文化園區,歷經近十年整修,終於能一窺百年火藥庫的神秘面紗。

園區中的洞窟式彈藥庫 ,俗稱「銅牆鐵壁」,是日治初期的軍事建築,室內牆面及天花板,採用240片銅板橫向覆蓋,全台罕見。

澎湖縣文資委員 陳英俊:「這個銅板呢,是用178公分乘以88公分,每一塊都是這樣,它這種來講,以我們簡單來講,大約一塊塌塌米。」眼前厚實的鐵門,重達15公斤,洞窟當中,還有修復過程刻意保留下來的原工原貌,讓民眾可以細細觀察。

澎湖縣文資委員 陳英俊:「都是要看看以前的人怎麼蓋的,怎麼做的,要再仿他們的施作方式,所以說,我們講說,原工原貌。」園區另一頭還有一座清涼彈藥庫,土窟式的建築,室內覆以木骨牆結構,搭配地板拱高等,整個複式構造的建築設計,傳統軍事建築工法表露無遺,也讓業者嗅到旅遊商機。

導遊 姜小姐:「可能大家覺得,喔,我們就是來這邊玩水啊,夏天來這邊看看風景,看看海,但是我覺得澎湖這邊很特別的是,因為當時有清朝,然後日軍也都駐在這邊,所以這邊呢,其實有非常多特別的歷史跟文化,是值得去看的。」澎湖縣長 賴峰偉:「那麼這個銅牆鐵壁呢,我剛剛還要感謝軍方,軍方今天副指揮官也來了,那麼軍方呢他們願意釋出,願意釋出,然後呢又增加了西嶼的一個觀光勝地。」隨著西嶼彈藥本庫開放,未來與周邊的西嶼西台、西嶼東台,東昌營區、東台營區等景點串聯,或可形成西嶼完整的軍事文化園區,為澎湖開創另一個深度文化旅遊藍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