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菌見光死!紫外線消毒機器人上飛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6 日訊】航空業受到疫情重創,為了重建旅客信心並達到有效防疫,最近有業者嘗試引進紫外線機器人,在客艙內進行殺菌消毒,同時免去人員暴露在紫外線下的風險,帶您去看看這部機器人的工作情況。

採用十字架外型的機器人開啟電源後,沿著機艙內走道緩慢移動,身上的紫外線燈散發著藍色光芒,照射飛機客艙內的所有物體與每一個角落,進行殺菌消毒。一架單走道(窄體)客機,一部機器人可以在13分鐘內完成作業。

紫外線殺菌技術並非新科技,醫院與實驗室中已經使用超過半個世紀,可是紫外線對人體有害,透過機器人執行作業可以確保工作人員免受紫外線傷害。

瑞士新創公司聯合創始人 艾米格(Jodoc Elmiger):「當您靠近紫外線時,會有一些溶液,那很危險,所以我們必須讓系統自動化,當電源打開後,就讓機器自己在飛機上進行消毒,然後結束後會自動停止,如此一來工作人員就不會接觸到機器,它不會要留下任何痕跡或化學物質。知道客機內部是安全的對旅客來說很重要,座椅上或任何地方都沒有化學殘留物。」

(UVeya)研發團隊目前打造三台殺菌機器人的原型機。今年三月,與機場服務公司合作,率先在瑞士赫維提克航空(Helvetic Airways)的一架噴射客機上展示其中一台原型機。

該航空業者表示在疫情衝擊下,大部分的飛機都靜靜停放在機庫中,期待未來能透過這樣的設備改善困境。

赫維提克航空 發言人梅迪 格寧(Mehdi Guenin):「如果我們的乘客、機組人員知道我們的飛機是安全的-沒有病毒或細菌,那麼將有助於人們重返天空,對再次飛行有好的觀感。」

紫外線機器人目前還有待飛機製造商的認證,評估紫外線是否會損害飛機客艙的內裝,例如某些內裝材質在經過多次紫外線照射消毒後可能會褪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