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將談台灣 白宮宣布文在寅5月訪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6 日訊】再來關心國際焦點,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美東時間15日晚間,抵達美國。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1位訪問美國的外國領袖。菅義偉將在台北時間17日清晨,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面,並與拜登就中共加強施壓台灣、印太地區安全等議題會談。另外,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將在5月下旬訪問白宮,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後,第2位訪問美國的外國領袖。

日本首相專機,緩緩駛入美國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日本首相菅義偉,15日晚間抵達美國,預計16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舉行峰會,並與副總統賀錦麗會晤。

日本首相 菅義偉(2021.4.15):「我想就日本和美國都感興趣的主題,進行廣泛的討論。為了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我想向世界展示日本和美國的領導地位。」

日本NHK:「在會談上,針對中國的對策方針會是一大焦點,另外也會在國家安全、疫情對策、氣候變遷、數位領域等方面進行討論,期望能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的關係。」

日媒報導,美日會談上,將就6大主題進行討論。包括:人權問題,是否對中共壓迫新疆少數民族及香港人民,做出制裁;應對北韓核武威脅;氣候變遷;合作建立半導體供應鏈;加強美日同盟關係;以及中共對台灣和印太地區造成的威脅等。

路透社報導,有美國官員表示,預計拜登和菅義偉,將在首次面對面會談中就台灣問題達成共識,發表聯合聲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16日也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是美日雙方的共識。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有關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在早前舉行的美日2+2會談中,雙方也已經有了共識,這是迄今為止美日雙方共同的認知。」

另外,日本共同社報導,菅義偉預計在與拜登會談之後,與輝瑞(Pfizer)藥廠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舉行電話會談,討論日本武漢肺炎疫苗接種進度。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2021.4.15):「還有另一個行程更新,拜登總統期待著,歡迎南韓總統文在寅,在5月下旬訪問白宮。我們還在敲定日期。」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15日公告,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接續在5月份訪問美國,不過日期尚未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