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未解!4月23日起 新竹.高雄.台南 工業用戶節水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6 日訊】台灣旱象沒有緩解,今天(16日)中央旱災應變中心召開會議,評估4月份降雨情況不樂觀,雖然維持既有水情燈號不變,但包括新竹、高雄、台南,工業用水大戶,節水力道要全面升級;經濟部方面也積極盤點,近期就會擴大鑿井,並尋找新水源。

旱災應變中心召開會議,檢討中台灣「供五停二」,目前節水率達到15%,效果非常好,全台維持既有水情燈號不變,新竹、高雄,4月不會進入分區限水的紅燈,也讓民眾鬆一口氣。

經濟部長 王美花:「目前在新竹地區,應該不會轉紅燈,但是因為還是需要來大力節水,所以我們新竹的工業用水的部分,會從現在的11%節水到13%。」

水情燈號來看,桃園維持黃燈,但進入「全天減壓供水」,新竹、嘉義、台南、高雄橙燈,但4月23日起,新竹工業用水大戶節水,從現有11%提高到13%,高雄、台南的工業用戶,節水也從7%上升至11%,非工業用水大戶,像是三溫暖、洗車等業者,都維持節水20%。園區業者評估,營運正常不會有減產情況。

水利署署長 賴建信:「(業者)生產的狀況是正常的,沒有受到影響。(新竹)大概會可以省每日3000噸左右的一個水量。」

如何找到更多水源?經濟部表示,台中建築工地,將派員直接取水,每天4.8萬噸,導入自來水系統,可說不無小補,此外抗旱水井擴大開挖,從15口增加到88口,預估5月後,台中每天能夠增加10萬噸水源;新竹方面,則找上中油幫忙在鯉魚潭鑿井,力求度過乾旱難關,至於中台灣何時解除限水?官員態度審慎,除非連續性降雨有明顯好轉,才有可能解除既有措施。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原來的地方,就是紅燈的地方,我們依然是供五停二。超過150毫米(降雨)的狀況下,就比較有機會調整現在的狀況。」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 馮欽賜:「大概要到五月底,目前的預測顯示,才有機會進入一個比較明顯的梅雨季節的下雨。」

舒力基颱風可能轉為強颱,恐怕不能高興太早,氣象局評估,氣流北轉,反而不利梅雨季降雨,王美花說,各部會現在是24小時全力動起來,也呼籲民眾珍惜辛苦節省下來的水資源,務必要節約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