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廣州人移居港 參與理大保衛戰 一家五口流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6 日訊】今年4月上旬,一個香港的五口之家流亡到墨西哥。他們深愛香港,卻不得不離開。4月15號,李先生和長子剛剛離開美墨邊境的監獄,接受了本台的採訪。

黑夜裡的火光,伴隨著警察發射橡膠子彈的聲音,學生、記者、醫護全部被抓。這宛如六四的一幕,2019年11月,發生在香港理工大學。

當時示威者與警察對峙、抗爭長達16天,最後有1,377位成年示威者遭到拘捕。其中就包括李先生和長子艾倫。

李先生:「其實我們一家五口,從19年6月9號,一直到國安法實施以後。每一場遊行我們一家人都出去,我們參加了整個的反送中的過程。在19年的11月份的時候,我們在理工大學被捕了,我跟我的兒子一起被捕了。」

李先生和兒子後來被「取保候審」。但是「反送中」運動以後,香港的自由和自治越來越被壓縮。2020年,中共強行通過並實施《香港國安法》,涵蓋所謂「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四類罪名,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進入2021年,更是有大批民主人士被抓。

李先生:「那個國安法又下來了,之前曾經抓的人再抓回去,很多我們認識的戰友都抓進去了。所以我們都很怕。」

今年4月初,李先生一家五口流亡墨西哥。4月10號凌晨,李先生和長子偷渡越過美墨邊境,進入美國自首,尋求庇護。15號剛離開移民監獄。雖然到達美國,但他直言心裡很糾結。

李先生:「其實走這條路之前是很徬徨的,其實我真的不想離開香港,所以一直想逃避,一直想逃避,因為太喜歡香港了,我們一家人都很愛香港。不過,不可以不走,真的。如果不走的話,我和我兒子可能面臨十年的牢獄。」

其實,李先生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李先生:「我是受大陸教育的,在廣州讀書,廣州長大。我所學到的東西都是說共產黨怎麼好,共產黨怎麼養大我們。其實我爸爸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所以我爸整天就罵我,甚至責問我,為什麼要反對它(共產黨),是它養大你的。可是當你生活在國內的時候,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2009年,李先生從廣州移居香港,他在街頭看到竟然有反對共產黨的傳單,大吃一驚。妻子對他說,如果真想知道為什麼,不如去圖書館自己找找看。

李先生:「所以我就去了圖書館,看了很多歷史書。看完以後,真正知道我自己所學到的東西跟現實是兩回事。我之前以為打日本八年抗戰是共產黨打贏的。我現在兒子聽到了在笑。就因為我們生活在國內,所接觸到的所有書籍也好,教育也好,只有一樣東西,就是共產黨好。可是當我看到歷史書,看到資料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我以前學的東西,全都是反過來的。」

正因為有了對比,李先生更加珍惜香港的自由環境,他不希望子女像自己小時候那樣,再被中共的教育洗腦。因此站出來反對港府推行的「國教」,也開始關注香港社會議題。

李先生:「現在對香港只有一句話,可以走的盡快走。8月1號以後想走也走不了了。因為8月1號以後實施一條新的法律,就是政府可以授權給入境處,可以隨便控制市民的出鏡。」

李先生雖然不是中共黨員,但小時候被迫加入過少先隊組織。去年開始,美國政府對中共黨員入境和移民開始嚴格限制,目前還不知道是否涉及到申請庇護這部分。但李先生表示,自己一定會聲明退出中共組織。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