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伯爬玉山3千次《捕風景的人》展出珍貴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7 日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在日治時期被命名為「新高山」。已故攝影師方慶綿,被稱為「新高伯」,他曾在40年期間,攀登玉山三千多次,攝影足跡遍及玉山、阿里山等地,為台灣山岳及人文景象,留下早期珍貴歷史紀錄。嘉義市立美術館舉辦特展《捕風景的人》,帶民眾,從方慶綿的視角,欣賞山岳的壯美。

走進展場,一眼就看見牆上掛著3個珍藏的「玻璃底片」,以及用玻璃底片沖洗出來的照片。現場還有古董老相機、自製印相機和冬攀冰爪等珍貴文物,引起民眾好奇、駐足觀賞。

遊客:「我也爬過好幾座百岳,那其實我們可以理解到,就說在那個時期,尤其是底片機的時期;他應該是對大自然,對攝影有滿大的一個熱誠,就是以前的那種職人的精神,是滿令人敬佩的!」

遊客:「他自己製作的這個拍照的這些器材,包括洗照片這器材,覺得很有意思,想到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把照片呈現出來。」

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 賴依欣:「在第一張(照片)我們會看到上面有雲朵,是方慶綿他在這個玻璃底片上面,所做出來的一個效果。」

從1930年開始,登上「新高山」(玉山)3千多次、人稱「新高伯」的已故攝影師方慶綿與他的「新高寫真館」,是日治時期,台灣山岳攝影的珍貴紀錄。

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 賴依欣:「他的山岳攝影,其實從1930年代開始,然後拍攝了很多新高山(玉山)跟阿里山,還有台灣等等其他不同的這個風景。當時我們看到這些照片的時候,其實是非常的驚豔!」

特展中,二樓挑高的玻璃帷幕上,呈現方慶綿拍攝的玉山群峰,與立在地板上的明信片架,串接著復返團隊與方慶綿的隔空對話,帶領民眾穿越時空,一起探視「新高伯」的影像世界。

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 賴依欣:「這個是李旭彬拍的、重新拍攝的影像,那對應上去呢是方慶綿最右邊的那一張影像作品;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它其實已經跨越了解是近百年、80幾年的時空的這樣子的一個影像。」

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 賴依欣:「大家走動的這個過程當中,會看到10落的字卡,還有三組的這個聲音,然後疊合著方慶綿的文物跟影像同時展出。」

賴依欣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策展,讓觀眾可以認識台灣攝影史的演進及早期攝影影像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