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2050年淨零排碳商機 工研院攜產官學研為台灣把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9 日訊】使用再生能源、達到碳中和的目標,是全球關注課題。因此,工研院在3月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也提供技術,幫助台廠做碳捕捉計畫。今天(19日)舉辦論壇,邀請產官學研共同為台灣把脈,迎接新商機。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2050年淨零排碳,事實上是一個,創新科技的一個很好的市場商機。」

淨零碳排課題全球關注,目前超過128個國家宣示,加入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工研院也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從供給、製造、使用及環境等4個面向,規劃台灣的策略藍圖。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我們有新能源的研究,我們也有再生能源的推動的想法。碳捕捉再利用等等還有儲存,我們也跟不同的研究單位,甚至於跟中研院,他們也有碳捕捉與儲存(CCUS)。」

台電公司董事長 楊偉甫:「我們在台中電廠,已經有一個碳捕捉與儲存(CCUS)的一個,實驗計畫正在進行。我們訂了一個目標,我們希望在2030年到2035年,我們能夠,一年可以抓下,100萬噸的量。」

台泥集團董事長 張安平:「2025年降11%,2030年再降30%,其實這2個部分,我們不是隨便講講,其實我們的自己的計畫,已經開始做了。希望2050年能夠做到碳中和。」

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重要的供應鏈夥伴。許多國際大廠要求旗下供應鏈廠商,承諾使用100%的再生能源。台電表示,預計7月,就會有21支風機、約100萬千瓦的發電量,正式啟用。工具機大廠友嘉也指出,工具機相關需求,跟著看漲。

友嘉集團總裁 朱志洋:「必須從設計端裡面,包括它的設計,包括它的用電量、馬達這些方面,還有它的本身方面,這個潤滑、冷卻這些都必須要做修改,修改這些也會影響到它在製程方面,的這種設備,所以跟製程有關的,設備這些它也是一種,很龐大的商機。」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黃育徵:「台灣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從製造者,台灣是一個製造的基地,變成是展現,所謂的使用者,不同商業模式不同生活方式,的一個基地。」

工研院連結產官學研專家,推動跨界整合。幫助台灣,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放目標,也拓展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