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加拿大分店監視器畫面傳中國 立委關切籲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0 日訊】中國知名火鍋品牌「海底撈」,加拿大分店,被媒體披露,店內裝有60部以上的監視器,且監視器畫面都會被傳回中國,與中共的「社會信用監控系統」有關。「海底撈」在全球有超過935家分店,台灣、美國都有據點,引起台灣立委和美國學者疑慮,是否中共的「社會信用」監控系統,已經擴展到全球。

標題寫著「中共的社會信用系統,偷偷進入加拿大」,17日,印度週日衛報「Sunday Guardian」獨家報導,中國知名連鎖餐飲企業「海底撈」,加拿大分店的監視器畫面,應公司要求會傳回中國。

海底撈溫哥華分店經理雷恩.潘(Ryan Pan)告訴調查記者,應總公司要求,在店內安裝60個以上監視器,也就是店裡的30張桌子,每張桌子都安裝了2部監視器。雷恩.潘表示,這些監視器是為了監督和懲罰,不遵守公司標準流程的員工;不過。當被問到這些影像被傳回中國的原因,雷恩.潘以「機密」(secret)為由不願透露。

中國火鍋品牌「海底撈」,始創於中國四川。據報導,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935家分店,超過3600萬名VIP會員和6萬多名員工。台灣有14家分店,美國有5家,加拿大有2家。目前台灣業者並沒有對消息多回應,多名立委則表示關切。

民進黨立法委員 鄭運鵬:「中共因為高壓控制、威權控制,他們人臉辨識,跟這些肢體的這些,肢體指紋的辨識,是全世界獨一無二,領先全球,因為完全沒有個資的保障。中國的監視器其實已經透過商業的力量,商業的機制已經無孔不入了,這個對台灣來說更危險。」

民眾黨立法委員 高虹安:「美國政府也開始重視到,數據可能透過這些管道被竊取的可能性,那台灣我們下一步應該要怎麼來做,我覺得這個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邱顯智:「具有這一個紅色資本,或是中資背景的這一個企業,然後針對這個部分的話,應該去嚴加地審查,然後去確保說台灣的自由民主的這個部分。」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在推特轉發這篇報導,並寫道,中共政權正在將控制社會和政治的機器,擴展到全世界。

非營利組織,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印太事務研究員索伯利克(Michael SOBOLIK),則是在推特上,推薦這篇報導是一篇必讀的文章;並拋出疑問,在美國設立類似的中國企業合法嗎?

印度週日衛報表示,他們詢問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辦公室,是否知情,加拿大公民的影像資訊被傳回中國,是否考慮立法阻止,但尚未得到回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王冠霖 葉芸汝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