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經常不明原因紅腫熱痛 別輕忽類風濕性關節炎徵兆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4千多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常合併其他疾病,關節容易紅腫熱痛。(圖/NOW健康製作)

文:陳盈臻(NOW健康) 

40歲的小芸是位單親媽媽,上班時經常手持滑鼠、緊盯螢幕,一開始手腕手指關節紅漲疼痛且僵硬,以為姿勢不良,至復健科診所持續復健1、2個月,但效果有限,最後至醫院接受檢查,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董事長蔡世滋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為原因不明的慢性關節炎,由於關節滑膜不正常的增生,進而破壞關節軟骨及邊緣骨頭。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4千多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好發於輕熟女,隨著年紀增長,過了50歲後,男女罹病比例漸趨近,常合併其他疾病,加上關節紅腫熱痛,不少患者只能黯然離開職場。


以小芸為例,1年多前全身多處關節腫痛難耐,痛不欲生,影響工作表現,連日常生活及行動都成問題,這才積極就醫。確診之後,由於小芸關節炎症狀嚴重,經醫師評估後建議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用藥不到1個月,關節腫痛明顯減輕,生活品質大幅提昇,重新找到工作。


蔡世滋指出,傳統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用藥一段時間後,關節腫痛與發炎指標未獲改善,再增用抗風溼病藥物(DMARDs),但許多患者關節已遭受破壞,影響生活功能。


最近幾年,生物製劑成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新趨勢,如能在關節尚未遭受不可逆的破壞之前提早用藥,除了能減輕關節疼痛,還可大幅降低其他合併症發生機率。


臨床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為憂鬱、氣喘、中風、心肌梗塞、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蔡世滋提醒,如果關節莫名紅腫熱痛,且早上醒來出現四肢身體僵硬的現象,務必積極就醫。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