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美制中?歐盟公布印太戰略 駐台代表:看見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0 日訊】由27國外長參與的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19號通過了一份印太戰略合作決議,指出為因應當前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局勢,歐盟要加強與印太區域國家合作,同時也將繼續在安全和防衛領域,發展夥伴關係,包括海事安全,雖然通篇文章未提及台灣,不過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強調,當他看這份文件時,「眼裡所見都是台灣」。

19號,歐盟理事會通過一份印太戰略合作決議,指出當前印太地區的情勢,已引起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威脅到印太地區及周邊地區的穩定與安全,而歐盟打算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戰略重點,並尋求與印太地區夥伴合作,內容還提到,歐盟將繼續在安全和防衛領域,發展夥伴關係,包括海事安全,而具體事項包括,組織更多的印太海軍部隊。

《秦鵬觀察》:「這份戰略報告裡面,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針對印太地區的安全和防衛問題,它也發聲,這應該在歷史上是首次。所以看到歐盟現在真的就是要加強,在印太地區尤其這個軍事存在,然後呢,要參與到美國發起的四國夥伴,所以一起抗衡中共的意味,是非常濃厚。」

強調要加強與印太地區國家合作,不過全文卻沒有提到台灣,對此,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也親自對台灣媒體說明,他表示,當他看到這份決議時,「眼裡所見都是台灣」,並指出,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共享價值的夥伴,歐盟在很多部分都跟台灣有合作,未來也願意跟台灣加強關係,準備對台灣投資更多。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那我們歡迎歐盟,發表這個印太合作戰略,我們也樂見歐盟跟它們的會員國,願意來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跟永續發展。」

外交部也表示,將在台歐盟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加強雙邊及多邊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亮戩 葉芸汝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