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抗共!美日澳新設海底電纜 學者點出台灣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0 日訊】大家或許對海底光纖電纜這個名詞不熟悉,但它可是推動現代互聯網的無形力量,傳輸的資料還包括企業與國家等機密資訊。近年來,中共在海底電纜領域快速崛起,隨之帶來的隱憂引起國際關注。日媒報導,美國、日本跟澳洲三國將在太平洋地區鋪設新的海底電纜,對抗勢力急速擴大的中共。

潛藏在深海的海底光纖電纜,涉及你我乃至企業、國家大數據的安全。日媒近日報導,美國、日本、澳洲三國將在太平洋地區鋪設新的海底電纜,對抗勢力快速擴大的中共。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安研究所所長 曾怡碩:「海纜畢竟是一個屬於具有戰略性的、經貿性的一個通信的基礎設施,本身就很重的地緣政治安全的這個意味。這也是為什麼從川普一直到現在的拜登,都會在這個資金方面,聯合用多邊的合作機制來進行這個融資,所以這是一個有配套的戰略舉措。」

會議中,三方更提議共同出資,以便在戰略重要地區共同合作興建海底電纜,而三國具有官方色彩的金融機構,也願意出資支援這項新計劃。其實在去年10月,美日澳官方代表就宣布,合作鋪設通往帛琉的海底光纖纜線。

美國時任國務卿 蓬佩奧(2020.10.28):「我們希望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包括通訊基礎設施,設置在整個印太區域,而不僅僅是在帛琉。」

海底電纜有多重要?它可是連接起國家或地區間的電信或電力傳輸,承擔全球超過95%的國際數據傳輸。根據國際諮詢機構TeleGeography最新統計,目前全世界406條海底電纜,大部分由美國、法國和日本企業鋪設,而中國華為旗下的華為海洋,目前則躋身成全球第4大海底電纜工程商。在國際制衡中共野心之際,身居印太戰略核心的台灣,重要性不言而喻。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安研究所所長 曾怡碩:「台灣有的角色是在所謂的國際開發基金方面,如果有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願意讓台灣能夠參與,成為一個外掛的一個夥伴關係的話,那我想台灣是會很樂意去參與。台灣也有一些倡議是有在提出一些分散風險的思考,是一個願意承擔,而且願意負責任的區域夥伴。」

光纜一方面承擔國際通信,另一方面又容易受到惡意攻擊和間諜竊聽,在國安、資安疑慮下,國際間的合作將越加緊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