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盼台積電守住優勢 台灣難有下一個護國神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1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睽違許久,21日首度對外發表演講,他說,半導體晶圓製造,是台灣第一個在世界競爭得到優勢的行業,他直指,台灣難有下一個護國神山,呼籲政府、社會、台積電要努力守住既有優勢。

大批媒體守候,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睽違一年多再度開講,尤其台積電現在的確成了,他口中的兵家必爭之地。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這一個演講,是我的一個呼籲。對台灣政府、對台灣社會,以及對台積電的一個呼籲。」

首次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題,發表演說。張忠謀指出,台灣半導體的優勢,來自大量優秀工程師願意投入製造業,加上高鐵交通便捷,上下游完整,工程師不必搬家就能快速調度,但直言美國工程師敬業程度不如台灣,言談中似乎也對現任台積電高層喊話。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美國晶圓製造的條件,與台灣比較,土地絕對是占優勢,水、電也是占優勢,但是我剛剛講的,台灣的優勢,美國是弱勢。人才不行。台灣派遣人員在當地經營管理能力,我剛剛也講過了,在台灣是一流,到國外去未必一流。就是單位成本,顯著較台灣高。」

張忠謀看壞美國當地發展半導體製造業,認為產業上的短期補貼,不能彌補長期競爭劣勢,張忠謀更呼籲守住得來不易的「護國神山」。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我找到了一個晶圓製造,我沒有再找到過,幾十年了我沒有再找到過。你要下一個護國神山?你要創新的產品或商業模式。我的答案是「難」!這個優勢得來不易,守住亦不易,期望政府、社會、台積電本身努力把它守住,這是我今天的呼籲。」

張忠謀點名,中國大陸則在晶圓製造領域上遠遠不是對手,唯獨南韓三星,競爭優勢與台灣相近,是強勁對手,近期三星動作頻頻,計畫結盟聯電,由三星出資買設備,聯電提供廠房來進行代工營運的全新模式,高層也首度回應。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董事長怎麼看三星跟聯電的合作?會不會影響到台積電營運?)放心、放心。」

台積電面對地緣政治複雜局面,美國英特爾重新切入晶圓代工製造領域,都讓產業界聚焦台積電未來展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