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旱不怕!國姓北圳水橋水車汲水灌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1 日訊】台灣正面臨56年最嚴重的乾旱,不過,住在南投國姓鄉的居民卻不怕缺水,因為這裡在1938年完成的「北圳」水利灌溉系統,從北港溪上游引水來灌溉農田,在沒有電力的時代,架水橋、建水車汲水,展現古人的智慧,目前北圳仍在運作使用。

巨大的水車不停地轉動,一筒一筒將水舀起來倒入集水箱,然後再引到農田灌溉,完全不需要電力,藉著水流動的力量推著斜角度的鐵板前進就能搞定,充分展現古人的智慧。

國姓鄉北港村前村長 葉佳壇:「以前的田地比水圳還高,比較高沒辦法,以前又沒電力,要用人力踩也沒有時間。以前的人頭腦好,就造水車將水汲上來,汲上來灌溉。」

國姓鄉北港村的北圳水利系統,引北港溪水入圳溝,跨越河谷和溪流時,就架設水橋。北圳水橋的造形十分典雅,拱形設計跨越五棚坑溪,可以避免山洪的沖毀,又兼具美麗外觀。

國姓鄉北港村前村長 葉佳壇:「以前要灌溉,農民要灌溉,水圳做好來到這裡,剛好要過這條大溪,要過這條大溪所以就架一座水橋。做這個水橋,人走在上面水走底下。」

南投縣國姓鄉長 丘埔生:「北圳可以說是我們國姓鄉非常重要的一個灌溉的一個溝渠,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知道說古人的智慧相當的聰明。我們北港村可以說是整個國姓鄉的一個,在之前可以說是糧倉。」

北圳在較上游處有一段北圳步道,步道上也有一座較短的水橋跨越阿冷坑溪,橋頭設有停車場及休憩設施,如今也成為遊客到訪的觀光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