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答「台灣有事」 台外交部:美日安保是印太基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2 日訊】日本首相菅義偉上週與美國總統拜登聯合聲明,自1969年來首次提及台灣,關注台海和平穩定。菅義偉20日在國會答詢表示,這不能預判日本一定會以軍事力介入台海;也就是「一切要看情況」。旅日作家劉黎兒撰文說,菅義偉說法很正常,不以軍事介入為前提,是理所當然,她質疑有許多媒體「超譯」解讀,曲解菅義偉的話,來看到外交部稍早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美國跟日本的安保同盟,是整個印太區域和平繁榮穩定的基石。日本首相菅義偉於4月20日在國會報告時指出,美日聯合聲明中,有關台海和平的內容,將會對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具有意義的;日本的立場是希望透過和平的方式來解決任何歧見,這也是美國與日本兩國領袖的共識。當然我們同意,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這應是當前國際關係的根本準則。我們對國際社會關注台海和平穩定,我們表示歡迎,同時台灣也對區域內國家近期內,所面臨的陸、海、空域的安全壓力與侵略威脅,台灣都感同身受。台灣會自己負起防衛責任。」

旅日作家劉黎兒撰文指出,菅義偉說法很正常,日本或任何國家當然都希望不會發生需要軍事介入的狀況,不以軍事介入為前提,是理所當然的事!美日是共同認定,現在是「中台軍事失衡」狀態,如果台灣有事,日本會如何出動以及配合美國等任何狀況,現在很難一概而論,「日本是一切看情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