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手發展6G 專家:低軌道衛星加速實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2 日訊】低軌道衛星話題不斷,國際大廠積極布局,搶攻太空商機。相關衛星通訊設備,及零組件需求看漲。分析師也指出,低軌道衛星覆蓋率廣泛,有助於美日發展下一代通訊技術6G,從地面、天際到太空的超廣域覆蓋條件。

17日,美日雙方宣布共同投資45億美元,發展下一代通訊技術6G。致力擴大美日通訊合作到「第3國」,建立有別於中國標準的通訊網路。市場對6G的想像,是打造從地面、天際到太空的超廣域覆蓋,以300GHz(10億赫茲)到10THz(兆赫茲)頻率的電磁波。而低軌道衛星,廣泛的覆蓋率,在6G發展,扮演關鍵角色。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邱昰芳:「不管是國防安全的議題,或者是整個新興產業戰略高度的問題,其實大家現在都已經把眼光放在6G。架在這個行動通訊的這個5G的技術上,再加上低軌道衛星的一個配合,希望能夠把這個,整個未來的一個無線通訊的,一個範圍跟覆蓋率,能夠進一步的擴大,然後去達到我們,未來想像的這個6G的一個目標。」

衛星製造與發射成本降低,加速低軌道衛星發展。許多科技大廠投入這波新的太空計畫,像是日本軟銀投資的OneWeb,以及美國的亞馬遜、Facebook、Google等。其中,馬斯克主導的SpaceX相對領先,預計在2027前發射共1.2萬顆低軌道及超低軌道衛星。帶動小型衛星地面基地台、地面接收設備、衛星通訊設備,及相關零組件需求看漲。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假如說未來衛星通訊這個東西,往比較偏半導體那邊合作,可是它需要大面積,晶圓做起來成本太高,那就做在玻璃上面是,最經濟有效的東西,那這樣的話我覺得,對LCD產業長期發展是好事。」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我們講顯示器無所不在,當成人機介面的這件事情,會隨著5G、6G的應用,會更廣泛,所以當然除了其他的,包含半導體的大量的使用以外,我們認為,將來的顯示產能,顯示器的使用也會非常普遍跟大量。」

台廠陸續打進歐美衛星指標廠供應鏈。包括金寶、台揚、穩懋及台光電等,是SpaceX星鏈計畫的供應商;衛星通訊廠台揚也取得OneWeb、Kymeta合作開發新產品與技術;面板廠群創與新創業者Kymeta,共同研發出液晶超表面平板衛星天線。在新一波的低軌道衛星趨勢,台灣絕不缺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