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威脅港記者!台記協譴責大紀元印刷廠遭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2 日訊】香港自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來,新聞自由不斷遭到壓縮,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最新,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今年被排名第80名,原因是中共可以利用《港版國安法》直接干預香港,進而對記者造成威脅,然而就在這份報告公布之前,香港大紀元印刷廠再度遭人襲擊。

香港大紀元印刷廠日前遭到四名黑衣男子襲擊,多部電腦、印報機被砸爛,而這已經是15年來第五次被砸,至今港警一次也沒有破案,資深媒體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常委李志德認為,香港自2019年抗爭以來,新聞自由不斷遭到打壓,尤其情況最嚴重的就是,利用幫派或是黑道力量,針對公正報導的媒體進行打擊。

資深媒體人 李志德:「這件事其實對於,不管對香港新聞界來講,或者是對於香港政府來講,其實都是極大的挑戰。社會上始終有一種懷疑,就是所謂的警黑合作。不光是新聞媒體像大紀元,遭受到這種待遇,乃至於我們看到,譬如說,2019年的721事件。」

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公布最新,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指出香港今年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80名,一大原因是,香港自去年6月開始實施《國安法》,允許中共直接干預香港,可以任意被以「危害國家罪」懲罰,而這對香港新聞工作者而言,構成嚴重威脅。

而針對香港大紀元遭暴力襲擊,無國界記者組織,14日就發出聲明,批評港府對攻擊記者的行為有罪不罰、鼓勵暴力。台灣記者協會會長也關切此案,除了譴責港警沒有盡到應盡的職責,同時聲援堅持新聞自由的港媒或是在港外媒,並呼籲台灣政府,提供適當協助。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鄭超文:「利用暴力來拆除,或是攻擊,然後讓報紙沒有辦法印刷這件事情,是一種根本的,封鎖言論自由。如果是持續發生這種事情,我們會透過國際記者協會,然後看事情嚴重的程度,一起發表聲明,來對於這件事情,給予譴責。」

至於中國,則是被列在第177名,是180個國家中倒數第四名,無國界記者組織就形容,中共是公認的「審查制度專家」,中共運用新科技、大批審查人員以及網軍,在網路上監視、審查人民,並在社群媒體上進行內宣,企圖對外輸出中共論述。而台灣則是跟去年一樣,排在第43名,位居亞洲第2,南韓則是排在第42名,位居亞洲第1。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葉芸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