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永和山水庫必須靠抽水 彰化開鑿伏流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2 日訊】台灣面臨嚴重乾旱,供應苗栗地區用水的永和山水庫,水位低於取水口高度,已經無法自動出水,必須靠抽水機,才能把水庫的水抽出來;另外為了供應北彰化地區用水,除了在烏溪開鑿的2口伏流井,第3口伏流水井,也正在日夜趕工,預計在5月底完工,屆時將可供應每天5.5萬噸的水源。

從空中鳥瞰,永和山水庫的水位不斷的探底,乾涸的岩壁裸露,水位已經低於取水口閥門的高度,和昔日滿水位時,形成強烈對比!自來水公司緊急鋪設4條管線,在水邊架起浮排,調派大型的抽水機,才能取水。

供給苗栗用水的永和山水庫蓄水率今剩5.7%,水利單位坦承,兩個星期前,水位已低於取水閥,無法自動出水,乾旱這麼嚴重,讓民眾非常擔心。

民眾:「(會不會怕沒有水喝),當然怕啊,沒有水就完了,什麼都不能做了。」

民眾:「停水就很麻煩了。」

來到彰化烏溪畔,鑿井機器轟隆轟隆作響,工人從早忙到晚,當地居民反映,半夜吵到睡不著,請里長來關心。

磚?里長 吳孟聰:「最後那個里民知道,大家為了抗旱共體時艱,不是反對打井。」

會日夜趕工,實在不得已!因為北彰化水情嚴峻,自己又沒有水庫,每日用水8萬噸,大多得靠台中供水支應;但現在台中自己用水都很吃緊,為了開闢水源,水利署和彰化縣政府在烏溪開鑿伏流井。

自來水第十一管理處處長 曾良琳:「74線烏溪下游部份,新增建置一個新的場次4萬噸,新鑿水井兩口深井是0.6萬噸,所以整個新增的水源是5.1萬噸。」

5月底第三口伏流井如果完工,屆時將可取代,台中支援彰化的一半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