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法農點蠟燭為葡萄園「取暖」禦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3 日訊】每年四月份在法國通常是葡萄開始發芽的季節,但因為氣候變遷,今年春季卻遇到寒流襲擊。為了避免葡萄樹新生的枝芽凍傷,減低寒害,法國著名葡萄酒產地夏布利(Chablis)的農民在葡萄園裡點起蠟燭,希望能為葡萄取暖防寒。

點點閃爍的燭光照耀著黑暗無際的大地,但這不是燈光秀,而是葡萄酒莊因應這一波低溫所展開的抗寒大作戰。

法國在今年四月初氣候變暖時,葡萄紛紛冒出新芽,但卻馬上遇到寒流來襲,夜晚氣溫驟降到攝氏零下五度。

為了不讓嫩芽結霜受損,葡萄酒產地夏布利的一個酒莊在14公頃的葡萄園內,點燃了300到600支蠟燭,希望燭火間接的輻射熱能,能提高葡萄園的溫度。

葡萄酒莊業主 LAURENT PINSON:「兩三個晚上就能危害到收成,沒有收成就沒有銷售,也無法為消費者提供葡萄酒。因此對我們每個人和當地經濟而言,將是一個大問題。」除了點蠟燭取暖外,葡萄酒莊還安裝加熱器和風塔,讓冷熱空氣產生對流,另外也會為葡萄灑水,當水結冰釋放的熱量能保護嫩芽不至於遭受霜害。再加上燃燒稻草製造煙幕,能防止早昇的陽光燒傷冰凍脆弱的嫩芽。

葡萄酒莊業主 LAURENT PINSON:「生長周期越來越短,它們變成在加速,從而導致惡性循環,因為生長周期越短,葡萄藤就會越早在季節中開始生長,並在早期受到零下溫度的影響,就像現在的四月。」

這次低溫不只影響夏布利,也波及到勃艮第(Burgundy)和波爾多(Bordeaux)等其他葡萄酒產區。

法國在去年和前年都遭受到突襲的寒害,尤其以2017年4月的災情最為慘重,導致當年葡萄酒產量創下歷史最低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