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嚴重!歐盟備百億歐元 招手英特爾.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7 日訊】市場傳出,歐盟方面爭取發展半導體產業,有意拿出多達百億歐元的巨額補貼,邀請英特爾、台積電還有三星前往設廠,不過對此,台積電態度低調,專家就認為,歐洲當地不具經濟規模、生產成本較高,台積電可能採取設立研發中心方式進行合作。

市場傳出,歐盟方面強化半導體布局,有意砸下百億歐元鉅額補貼,歐盟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30日將力邀英特爾,台積電,還有三星代表開會,拉攏外商設廠投資,他並向德國媒體表示,歐洲汽車工業,現在深受晶片荒之苦,歐盟有必要強化半導體產業鏈。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由於目前整個在歐洲還是以IDM(無廠房半導體公司)廠商這個部分為主,所以相對歐盟也希望能夠結盟,包括了像是台積電,或是英特爾,這些比較先進製程的一個廠商。」

歐洲位居全球第五大半導體供應來源,半導體製造佔7.5%,次於美國、台灣、南韓、日本,不過歐盟方面定調,2030年前半導體生產要佔全球20%,有意發展2奈米製程,不過專家分析,從當地經濟規模、生產成本考量,台積電直接前往設立生產據點,可能性並不高。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所以未來台積電要強調車用電子這一方面的一個布局,我想台積電的一個,在歐洲投資的首選,將會以所謂設置研發中心,這個為第一。第二個部分,除非歐洲有提供更大的一些投資獎勵的部分,台積電才會考慮。」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總監楊瑞臨也指出,台積電歐盟客戶比重只佔約6%,不論從貼近市場、服務客戶等因素來看,歐盟市場並無經濟規模。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法說會上,對此表示。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1.4.15):「我們今天已經宣布(美國)投資計畫,我們目前沒有其他地方進一步的晶圓設廠規劃,包括像是歐洲,不過我們沒有排除任何可能性,然而我要強調,台灣對台積電來說,將會持續是主要焦點。」

歐盟力邀補貼,台積電方面沒有多做回應。今年美日歐各國,都將晶片短缺,視為國安問題,台積電也罕見啟動成熟製程的產能擴產計畫,好滿足市場需求,不過車用晶片短缺情況,至少延續到2023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