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即未來國際論壇 JW生態工法:將暴雨轉為水資源

「氣候緊急行動系列國際論壇之一:水|水即未來」國際論壇。(主辦單位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8 日訊】為因應台灣缺水警報及全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由產、官、學、研聯合舉辦「氣候緊急行動系列國際論壇之一:水|水即未來」國際論壇,集合國內外產、官、學、研各領域的專家,就氣候緊急狀態下台灣、非洲及全球水資源之現狀及未來發展發表演說,並就水資源解決方案進行分享,其中台南市黎明中學及新北市汐止區中正社區因採用JW生態工法,藉由將暴雨資源化,還水於大地,同時解決「長時缺水」及「極端強降雨」的兩極難題,成為論壇亮點。與會人士並於論壇中達成共識並發表「運用JW生態工法達成暴雨資源化城市水銀行」倡議,希望藉由推動JW生態工法解決極端氣候下全球水太多、水太少、水太髒等水難題。

 

「水即未來」國際論壇是由品岱股份有限公司、天主教輔仁大學、非洲氣候變遷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前水利署長)陳伸賢等人擔任主持人、水利署長賴建信及氣候專家汪中和等人就氣候緊急狀態下台灣的水資源願景及「善水」挑戰發表演說;幾內亞UCERPAC 、奈及利亞ACCREC、象牙海岸Page Verte等國際組織就非洲及全球現在及未來水資源短缺,期盼喚醒大眾了解全球水資源日益稀缺的現實;水利界、建築界及土木界學者就綠建築、雨水儲留設施、透水鋪面等水資源解決方案進行深入淺出的說明,讓與會者了解各項解決方案的特性及應用情形。

 

本次論壇會議的亮點之一在於JW生態工法作為「長時缺水」及「極端強降雨」的兩極難題的具體解決方案的實例分享,包括台南市黎明中學原本建校60年來頻頻遭受淹水之苦,在痛定思痛後,將校園鋪面改鋪為JW生態工法鋪面,而利用JW生態工法將校園改造為無排水溝的生態永續綠校園,不但成為2018年823南台灣大淹水中「洪水中的孤島」,並且將暴雨轉為水資源,特別是在目前南部大缺水的當下,黎明中學擁有自有的永續水源,因此無需擔心缺水。黎明中學董事長高征財神父及羅家強校長於論壇中特別分享就當初全校採用JW生態工法鋪面改造全球首座無排水溝校園的革命性創新舉動的決心及決定,以及一路走來看到永續生態校園效益開花結果的心路歷程。

 

在新北市汐止的中正社區也提供JW 生態工法低碳海綿生態道路(會呼吸的道路)近10年科研實績驗證,中正社區曾經遭受嚴重淹水又缺水,在將原有瀝青道路拆除並將原臭排水溝改造為地下水庫,自JW會呼吸道路興建完成後枯水期從未缺水,豐水期也未溢出,水質清澈,證實已終結了水旱災害與水污染,並創造永續乾淨水源。中正社區發展協會傅玲玉理事長分享第一線使用者以務實態度,蹲下身子來實地觀察JW會呼吸道路效益,挽起袖子實際運用成為最實務經驗。

 

輔仁大學因校園低窪長期淹水而不時登上新聞版面,為解決此問題輔仁大學已完成于斌樞機主教墓園試辦工程,運用JW生態工法改善因地勢低窪之易積淹水、蚊蟲滋生、水質惡化等環境問題,並且達成雨水回收的基本功能。輔仁大學董事羅麥瑞修女於論壇中以「"We the change-makers for a better world!」(我們是創造更美好世界的改變者)鼓勵所有對認同環境責任、有道德勇氣者,一同努力去做對的事。

 

論壇邀集氣候變遷、建築土木水利學者、實務使用者就「危機與轉機—城市旱澇風險與水循環經濟」主題進行與談,在形成共識後提出「運用JW生態工法達成暴雨資源化城市水銀行」倡議,達成「存水多、面積大、方便取、循環用、造善水、化水害、保永續」等效益,要將經人為開發的土地藉由運用JW生態工法變得更透水而且更保水,在都市即可達成將地面水轉化地下水以彈性調度的「水銀行」設計理念,可以藉由JW生態工法將雨水進行強力「儲蓄」轉為珍貴資產,也就是只要有雨,不論是暴雨或是綿綿細雨,可以完全收納,正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樣的設計可解決台灣雨水多卻留不住的問題,改變以往只能如同「過路財神」般,最終只能成為「月光族」,對水資源捉襟見肘、只能債留子孫的不永續窘境。

 

論壇最終高潮時,在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中華城市管理學會莊睦雄理長等論壇主持人帶領下,參與論壇的各倡議機構將黎明中學、中正社區等JW 生態工法「水銀行」實績現地所儲存使用的高溶氧的潔淨水源,經由JW生態工法鋪面注入到地球模型中,以象徵此為全球皆適用的水資源倡議,並認同地球為最大水銀行,我們應該「善用它」而非「濫用它」,期盼與大地結合的「接地氣」水資源解決方案,使大地的水循環及水利用水能更加順暢, 解決極端氣候下全球水太多、水太少、水太髒等水難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