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澳3國宣布合作 強化印太供應鏈 擺脫依賴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8 日訊】去年(2020年)9月,日本、印度和澳洲三國,首次針對強化印太地區供應鏈,舉行經貿部長會議。時隔七個多月,三國部長再度召開會議,正式宣布啟動三邊「供應鏈復甦倡議」,並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共病毒大流行,顯示出依賴中國供應鏈,招致的脆弱和危險。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山弘志,27日與印度和澳洲的貿易部長,舉行視訊會議,3國部長在會中達成共識,正式啟動「供應鏈復甦倡議」(Supply Chain Resilience Initiative,SCRI),目標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彈性與安全的供應鏈,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綜合日媒報導,汽車、醫療器械和氫能源等產業,都是這次會議,三國談到要合作的議題。

印度媒體《WION》記者 Sidhant Sibal:「這是這三個國家發布的一項重大倡議,印度、澳洲和日本。我們知道從去年武漢肺炎大流行中,我們意識到對中國(供應鏈)過度依賴,特別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民主國家瞭解到,需要有替代的供應鏈。」

據日本NHK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山弘志在會議上表示,「武漢病毒所造成的經濟危機,成為了讓世界各國重新審視供應鏈模式的契機。」

日印澳三國發布的聯合聲明指出,中共病毒疫情對全球生計和經濟,產生前所未有的影響,並顯示出全球和印太區域供應鏈的脆弱性。目前研議的應對政策包括:共享有關彈性供應鏈的最佳實踐、舉行促進投資及交易雙方媒合的活動、強化對數位科技的利用、支持貿易與投資多元化、以及每年至少召開一次部長級會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