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砲戰時一度消失的泥黃燕灰蝶 近年再現跡金門

泥黃燕灰蝶是2012 發表在 Butterflies (Teinopalpus)期刊的金門地區新紀錄種。(圖/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9 日訊】花間飛舞的蝴蝶為春天的大地增添幾分精采!日前金門環境教育學會成員陳女士於瓊林聚落觀察時,紀錄到一種蝴蝶,經請教台灣師範大學生科系徐堉峰教授後,得知為「泥黃燕灰蝶」,此蝶早期在金門應該有棲息,823砲戰時因植被摧毀嚴重,隨之不見蹤跡;後來,植被復原後,泥黃燕灰蝶再現跡金門。

台師大生科系徐堉峰教授透露,「這種灰蝶有可能原先金門有棲息,823砲戰時植被摧毀嚴重,隨之消失;後來,植被漸漸復原後,包括泥黃燕灰蝶在內的一些種類得以回來,現在金門、馬祖已經不罕見了。」徐堉峰還說,金門的泥黃燕灰蝶是10年前(2011年)蝶會黃行七老師和他一起發現的,當時數量還很少,經過幾天努力調查只見到3隻。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吳啟騰表示,徐堉峰教授在2014年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臺灣地區離、外島蝶類相研究暨蝶類誌編纂規劃研究報告中特別提到:泥黃燕灰蝶在離島地區的紀錄為 Hsu & Huang 2011 年於金門採得證據標本,並於 2012 發表在 Butterflies (Teinopalpus)期刊之金門地區新紀錄種。本研究調查 2013 年 5 月及 11 月及 2014 年 6 月及 10 月調查皆有該種採集紀錄,顯然已定居金門。

而林務局出版的《臺灣蝶類誌》套書第四卷灰蝶科中,也收錄了分布於金門或馬祖地區的泥黃燕灰蝶等;這本灰蝶科共編錄了120種蝴蝶(含亞種130種)。顯見泥黃燕灰蝶的出現不僅豐富了灰蝶種類,也增添了金門的生態多樣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