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廢料有商機!烏干達企業投資未來纖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烏干達是僅次於印度的第二大香蕉生產國,年香蕉產量約為1100萬噸,以往香蕉採收後,剩下的莖和梗多被農民燃燒掉或做為肥料,而一家新興企業(TexFad)卻利用這些廢料,加工製成地毯和餐桌墊等環保產品。

香蕉生產大國烏干達,除了將香蕉做為主食,現在連莖和梗也逐漸融入人們的生活之中,當地一家新興企業正試著將香蕉園裡的大量廢料轉化成紡織纖維,製造永續產品。

工廠裡工人忙著將香蕉樹的樹幹堆起來,用刀劈成兩半,放入機器中,分解出來的是長形皮革狀的濕滑纖維絲,再將這些纖維絲懸掛在生產線上晾乾,進一步加工後就能製成地毯和餐桌墊。

顧客 DENIS DOKOLYA:「這個墊子非常好清洗,當您清潔完墊子後,它們看上去非常乾淨,幾乎和新的一樣,當然,我肯定會再來買另一個。」

這家公司擁有23名員工,去年銷售額約為41,000美元,是自2013年成立以來的最好成績。今年預計將產量擴大兩倍以上,生產2400張地毯,還希望能首次將地毯出口到國外。

同時公司也在不斷研發新產品,除了測試一種將香蕉纖維軟化到可用於生產衣服棉花的技術,還有接髮用的髮絲。

TexFad總經理兼創始人 木圖利(Kimani Muturi):「我們製造的接髮髮絲具有很高的生物降解性。使用過後的髮絲,埋在土壤中,然後它們就變成蔬菜的肥料。」

該公司認為香蕉纖維是未來的纖維,有機生產的輕質材料將可以替代合成纖維,運用在各種可能的物品,如鈔票之類的紙製品也將有望來自香蕉纖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