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黃金城」找到了!望解埃及歷史之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傳說中有失落的亞特蘭提斯,埃及也有一處失落的黃金城市,這座具有3400年歷史的巨大遺址,曾是古埃及最大的行政和經濟中心,數千年來無人觸碰,考古團隊在埃及南部城市盧克索附近經過7個月的挖掘後,終於有機會一窺古埃及人的生活面貌。

珍貴的戒指首飾、具有各式圖騰的泥磚,這些古代居民留下的種種遺跡,在埃及盧克索西岸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的沙土下,已經埋藏三千多年。

4月8日,考古學家哈瓦斯(Zahi Hawass)宣布發現這座「失落的黃金城市」,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約公元前1388-1351年在位)執政時期,是古埃及當時最大的行政和經濟中心。

知名考古學家 哈瓦斯(Zahi Hawass):「我們認為,這座失落的黃金城市是繼發現圖坦卡蒙陵墓之後最重要的發現。我把它稱為黃金,是因為它建於公元前1391年的埃及黃金時代,而『失落』是因為它遺失了,沒有人真正相信這座城市在這裡存在過。」

這次發現是阿蒙霍特普三世統治時期文化和宗教發展的重要線索,有助於解釋古埃及歷史上的一些疑問,被稱為是繼圖坦卡蒙陵墓之後的第二大考古發現。

哈瓦斯表示,有許多尋找這座古城的外國考古團隊皆無功而返,直到他所帶領的考古團隊在2020年9月發現此處,歷經7個月的挖掘,陸續出土街道、房屋等遺蹟,包括一個完整的麵包店遺址。目前發現的房屋牆壁最高達3米,整體保存狀況良好。房間內處處可見日常生活工具,像是戒指、聖甲蟲和彩色陶器等。

考古學家 達西什(ALI ABU DASHEESH):「這座城市的發現使我們了解古埃及人的日常生活。我們一直相信古埃及文化之一是死亡和復活,但是現在我們知道了更多有關古埃及人生活的細節。」

考古團隊還發現一個很大的存儲區,能夠存放衣物和用來製作首飾的寶石,他們認為將能從其中的陶器解答埃及與新王國的關係。

隨著遺址挖掘工作的進行,除了一窺古埃及人在帝國最富饒時期的生活,也有待解開歷史上另一個謎團,意即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兒子阿肯那頓繼任後的遷都之謎。阿蒙霍特普三世被世人稱為「華麗的阿蒙霍特普」,在其統治的數十年間,古埃及藝術和國力皆達巔峰,考古人員先前在盧克索附近亦發現了象徵他與妻子的兩座巨大石像。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