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首次證實晶片荒衝擊 台蘋果供應鏈添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蘋果公司近期端出各項新品,第二季財報表現呈現高度成長,不過全球晶片短缺問題也浮現,蘋果執行長庫克,罕見示警表示旗下的Mac和iPad面臨「半導體短缺」,華爾街也開始擔心,蘋果後續營收成長動能可能大受影響。

蘋果年度發表會,一口氣端出多項新品,蘋果公司周三公布第二季財報,營收高達 54%的強勁成長,其中Mac 銷售91億美元創紀錄、iPhone 需求(銷售78億美元)也超過市場預期,但執行長庫克卻表示,iPad 和 Mac,正面臨「半導體短缺」問題,更坦言這是蘋果前幾季,從未經歷過的情況。

豐銀投顧分析師 王兆立:「我想從目前來看,確實在晶片這一塊,甚至於其他的一些原材料的部分,其實也都有缺貨嚴重的一個現象。晶片的產能還非常的一個吃緊,封測的部分其實也是相同的狀況。」

產業分析師指出,現在供應鏈從上游晶圓代工,到中下游PCB、驅動IC生產,都出現缺貨情況,國內聯電、盛群、聯發科,法說會紛紛傳出產能滿載、供應鏈吃緊消息。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 (2021.4.20):「缺料的狀況現在是一個普遍性的現象,大家現在所關心的就是這些缺料的現象,甚麼時候會停止?」

供應鏈面臨挑戰,除了可能叫不到貨,拉長產品出貨時機,零組件價格上揚,也侵蝕毛利,蘋果公司新款採用M1晶片Mac與iPad Pro,傳出最快也要5月才能出貨,iPhone 12 mini直接停產,或多或少,也受到供應鏈緊張影響。

豐銀投顧分析師 王兆立:「蘋果假如它的一個晶片供應不足的話,那對於蘋果本身的一些銷售,會產生一些的一個影響性,第二個就是說,當它的一個零組件,甚至晶片這些價格一個調漲,那當然也有可能會侵蝕到Apple本身的獲利,除非它可以,轉嫁它的一個價格到消費者的一個身上。」

台灣廣達與鴻海代工Mac,iPad由鴻海與仁寶進行組裝,目前尚未有出貨不暢消息,分析師預估,供應鏈上游業者,影響程度較小,下游受衝擊程度較大,缺料問題,也考驗台廠庫存調整因應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