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有望五月下旬報到 氣象局:雨量正常偏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全台水情告急,大家都在期盼今年梅雨季能為台灣解渴,氣象局預估,梅雨要想大範圍且持續性的降雨,可能要等到5月下旬後,且梅雨季總雨量可能偏少。

勞動連假第一天,北部陽光露臉,全台都是晴朗穩定的型態,一直要到下週三才會有鋒面報到,不過,全台鬧水荒,這波雨能否稍稍解渴,氣象局恐怕也不太樂觀。

氣象預報員 徐仲毅:「下個禮拜三的鋒面,對比於昨天、前天這道鋒面的影響,它其實降雨,以目前估計的量值是比較少的。但是,畢竟在缺水的期間,如果有一些下雨,我們水情來講還是有一些挹注的。」

去年沒有颱風侵襲台灣,春雨又少,導致全台陷入缺水危機。展望未來一季的天氣,氣象局預測,今年5月到7月的溫度偏熱,5月雨量正常偏少。至於外界期盼的梅雨季何時會來?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呂國臣:「比較大範圍的降雨,通常要等到整個東亞季風建立之後,有大範圍的西南風進到南海到我們台灣來,這種機會才可能會有大範圍降雨,就目前我們估計來看,未來一兩個禮拜並沒有這些大範圍的季風上來,所以最快也要等到五月下旬。」

氣象局表示,梅雨最重要的兩個指標,一個是東亞季風何時北上,另一個是有沒有梅雨鋒面南下,但這兩個在未來兩週同時出現的機會較少,預計5月下旬才有機會大範圍降雨。能否幫水庫解渴,還要再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