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成立半導體聯盟 專家:宣示意味較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全球鬧車用晶片荒,歐洲汽車工業也受到衝擊,為了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歐盟現在打算建立半導體聯盟,並邀請4大晶片商,包括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半導體、英飛凌、艾司摩爾等公司加入,不過專家認為,聯盟成立宣示意味較高,吸引亞洲公司過去設廠投資,比較實際。

歐洲知名汽車BMW展示新款車輛,不過現在能不能生產卻是個問題,歐洲引以自豪的汽車工業,如今因為車用晶片短缺,受到衝擊,這讓歐盟考慮,建立一個新的半導體聯盟,外傳可能會邀請意法半導體(STM)、恩智浦半導體(NXPI.O)、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以及艾司摩爾(ASML),希望能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歐洲最大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也率先響應。

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 陳慧明:「(歐盟)有利的地方,就是他有ASML艾司摩爾這家公司,可以跟上游廠商配合,但是更先進的製造,和設備的購買,這會牽扯很大的設備費用,可以看台積電過去20年的資本支出,基本上就是一個45度角,線性往上,我不曉得歐洲,誰能去承擔。」

為了這一項計畫,包括德國、法國、荷蘭等多個歐盟國家,打算在未來2到3年內,投入高達1450億歐元,目標設定在2030年,讓歐盟在全球晶片以及半導體領域的市占率,從10%提升到20%,並且朝2奈米晶片發展。

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 陳慧明:「未來的資本支出,你要怎麼樣去分擔,各個國家要怎麼樣出資,但都還不清楚,還是要吸引亞洲公司過去設廠投資,是比較實際。」

同時也傳出歐盟向英特爾、台積電跟三星招手,歐盟主管布勒東透露將在本週五(30日),與英特爾和台積電的代表開會,還將與三星的代表會談。不過,台積電目前維持低調。

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 陳慧明:「看你歐洲政府,能端出甚麼牛肉,台積電會去美國亞利桑那州,某種程度來講是英特爾在那邊打下一些還不錯的基礎,所以半導體產業鏈在亞利桑那州是有的。不管是補助、政策,很多東西讓你完全無後顧之憂,不然的話,難度很高。」

專家也提到,歐盟沒有設廠基礎,如果現在蓋廠,等到2年後汽車電子產能恢復,半導體聯盟如何維持穩健供需,也是一大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葉芸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