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成五眼聯盟抗共軟肋!澳記者直球問紐西蘭總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五眼聯盟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過去在川普政府主導下,強硬防堵中共滲透全球,譴責中共迫害人權。不過,紐西蘭今年不但與中方簽下新貿易協定,紐國外長和貿易部長,還相繼發表了傾向北京當局的言論。29日,一名澳洲記者直接向紐西蘭總理提問,對中立場。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2021.4.29):「你知道,五眼聯盟仍在繼續,而且對紐西蘭來說,始終具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9日出席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對談,會中澳洲記者犀利提問,紐西蘭對中共的態度。因為今年上半年,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以及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都發表了與「五眼聯盟」(Five Eyes)不同調的言論。

澳洲記者 Jonathan Swan(2021.4.29):「會有這些引人注意的不同調,是因為紐西蘭不認同澳洲、美國等盟邦對中國的一些批評嗎?還是因為紐西蘭擔心,中共會對任何批評聲音祭出經濟懲罰進行報復,如同它們(中共)對待澳洲的方式?」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2021.4.29):「首先,我們一直在人權議題上,保持高度一致(的態度)。」

阿爾登回應,紐西蘭的原則就是堅持捍衛民主、人權的價值觀,不會因為經濟等因素改變;並表示她2019年訪問中國時,曾向習近平親自提出新疆的人權問題。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2021.4.29):「我們應該鼓勵一系列不同的平台,對緬甸或是對中國的(人權)議題,繼續提出這些關切。」

不過,澳洲國安專家史托茲(William Stoltz)博士,26日在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刊文表示,「紐西蘭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程度之高,導致了紐西蘭對中共日益挑釁的行為故意視而不見。」並敦促澳洲當局「幫助紐西蘭實現市場多元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據紐西蘭外交暨貿易部網站(New Zealand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中國是紐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進出口貿易超過330億紐幣,約新台幣6639億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