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對岸挖角 勞動部禁人力銀行刊登中國職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中共不斷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儼然成國安問題,蔡政府決定出手控管!勞動部發函人力銀行,禁止協助廣告招募或仲介人員前往中國大陸就業,違者最高罰新台幣500萬,尤其半導體、IC設計、積體電路相關,加重1倍懲罰。但專家憂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業者僅刊登外派,面談才提中國大陸,罰不勝罰,勞工更沒保障。

上人力銀行網站,搜尋工作地點「中國」,出現的職缺還不少。主計總處統計,2019年,台灣到海外工作有73.9萬人,中國就佔50%以上,多達39.5萬人,尤其「半導體人才」流失最嚴重、危及國安,蔡政府決定出手管制。

勞動部就服組專委 黃巧婷:「美中科技戰的影響,台灣半導體人才,成為大陸半導體產業鎖定的目標。」

勞動部發函給人力銀行,禁止協助廣告招募或仲介人員前往中國大陸就業,刊登廣告罰10至50萬。仲介到中國大陸工作,最重罰500萬,如果有提到積體電路、半導體、IC設計等關鍵字,還會加重1倍處罰。

人力銀行發言人 楊宗寰:「那其實過去相關的法規就有提到一些字眼,就是不能仲介到對岸工作。只是因為可能母公司在台灣徵才,外派到中國可能是從寬認定。現在的做法只是從嚴認定,某種程度也不能說不是好事,比較能進一步保障求職者工作權益。」

連假後,5月5日,勞動部將邀請5家人力銀行業者喝咖啡。其中「yes123」,工作地點在中國大陸職缺有300個,已經撤下;「104人力銀行」3774個,也陸續通知業者下架。但這樣就能防止人才流失嗎?

文大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副教授 辛炳隆:「這次規範只針對廣告,可能很多企業採取做法是,我以後在廣告上,只寫要外派就不講中國,等你面談時再告訴你,我可能要把你外派到中國大陸。這就不算是廣告了,可能會產生一些勞資爭議。」

勞動部就服組專委 黃巧婷:「企業如果是雇用後內部調派,不在我們管制範圍,可是如果本來在徵才廣告,跟你預定雇用型態有差異的話,也會受到不實廣告的管理。」

中國大陸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為了保住護國神山的利基,政府使出殺手?。但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業者遊走法律邊緣,反而讓勞工權益大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