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鄒族「天神取火」傳說 體驗原民風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鄒族部落,有一個終年不滅的水火同源特殊地景,呼應鄒族人向「天神取火」的神話傳說故事。目前正是螢火蟲季,茶山社區發展協會推出賞螢、取火遊程,吸引遊客上山體驗原民風情。

黑夜中,遊客高舉火把歡呼,嘉義縣長翁章梁夫婦與遊客們圍著火堆,一起跳舞,場面相當熱鬧!這個向「天神取火」的傳說儀式,源自於鄒族的古老傳說。

茶山前村長 李玉燕:「很久以前,大地發生了大洪水,那所有的火種我都熄滅了,我大地陷入一片的黑暗。」

茶山前村長 李玉燕:「目前只有天上的神有火,所以呢,各位等一下每一個人帶一支火把,我們要假裝到天上取火。」

遊客們手拿竹製火把,走進伸手不見五指的綠色隧道中,準備到終年不絕的水火同源取火點燃竹製火把,在簡單的感恩儀式後,再沿著山間小路把珍貴的火源帶回部落,遊客直呼刺激又好玩。

嘉義縣長 翁章梁:「遊客在這樣的一個行走的過程當中,可以看到螢火蟲,又可以呀一個天然的瓦斯、天然氣啊可以取火;那又跟鄒族的傳說做結合,實際上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

來到茶山部落,還會看到一幅特殊的畫面,部落族人以竹製和銅罐製成的趕鳥器,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響驅趕麻雀,李玉燕說,向「天神取火」傳說中,最後是由不被看好的麻雀完成任務,所以族人對麻雀不會趕盡殺絕。

茶山前村長 李玉燕:「我們主要的食物是小米,三餐可以煮小米飯,娶妻可以搗麻糬,祭神、慶典可以釀小米酒。」

除了向「天神取火」的特殊體驗,遊客也可體驗獵人射箭、原住民風味餐、搗麻糬和吹鳥笛等特色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