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端第三代新品 AMD、輝達加入資料中心戰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1 日訊】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本週在台舉行發表會,要搶攻5G、AIoT 和高效運算商機,不過對手超微(AMD)大搶市占,加上輝達也打算切入雲端市占,外界分析,可能對未來營運造成挑戰。

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推出第三代Xeon可擴充處理器平台 (代號Ice Lake),以自家10奈米打造,性能是前一代1.46倍,解決AIoT、5G、邊緣運算各種情境,找來研華、廣達、英業達、台灣微軟,32家企業夥伴一同站台。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業務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 汪佳慧:「去年事實上是一個長足的成長,對英特爾來說在整個雲端產業來講。所以我們看到的是在上半年有一些digest (消化調整),Ice Lake(Xeon)發表後,整個發展(buildup)會恢復到非常強勁。」

以生態系鞏固市場地位也有原因,英特爾日前公布的第二季財測,淨收入下滑,成績不如預期,資料中心事業群營收,更是驟降20%,更有報告直指過去五年,英特爾資料中心市占率,從98%銳減到68%,對手靠著ARM架構CPU,不斷侵蝕英特爾既有優勢。英特爾23日股價重跌,如今已經跌破60美元。

AMD執行長 蘇姿丰(2021.3.15):「我們今天在這裡討論資料中心,展示第三代的伺服器處理器。我們現在正迎接高效能運算巨型週期,這由雲端運算、數位轉型、5G、AI來驅動。」

AMD第三代EPYC處理器,以台積電7奈米生產,速度快、價格也有競爭力,不只如此,以GPU處理器聲名大噪的輝達(Nvidia Corp.),也計畫進軍資料中心領域,推出名為Grace的晶片,號稱運算速度更比過往快上10倍,最快2023年上市。

美國財經名嘴 Jim Cramer:「如果英特爾想自己從事代工,這是比較昂貴的,我在這裡想說明的理由是,委託南韓和台灣代工會更加便宜。對英特爾而言,(資料中心營收)可能下降20%,AMD不會自行生產晶片,因此我認為季辛格(英特爾執行長),使用了錯誤的晶片策略,他錯過了一個循環。」

雲端資料中心市場大戰,可說更加激烈,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坦言,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可能延續兩年,面對超微、輝達搶奪市占率,市場也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